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技术”重点专项“煤与生物质耦合发电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17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14日,由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陈汉平教授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技术”重点专项“煤与生物质耦合发电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武汉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

应邀出席会议的项目专家组成员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蒋剑春院士、常州大学雷廷宙研究员、浙江大学骆仲泱教授、天津大学陈冠益教授、东南大学肖睿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孙绍增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吴正舜教授。出席会议人员还包括:华中科技大学科发院副院长、先装院周光勇院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罗小兵院长、科发院重大专项办叶海祥副主任,以及项目组全体骨干成员近60人。

该项目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河南省科学院、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组成“产学研用”优势团队开展研发工作。

该项目以形成符合我国国情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与生物质直接耦合发电技术体系为目标,拟重点开展低能耗生物质预处理提质、受热面沾污特性在线监测、三维变空间强化传热、基于碳14检测的耦合燃烧状态定量分析等技术装备研发,并在660MW燃煤机组上进行技术集成和工业验证。项目还将建立有利于技术推广的生物质燃料分级方法、系统工艺设计和全流程动态模拟方法、锅炉及环保设备匹配运行控制规范、耦合燃烧比例容纳极限评测方法、基于生命周期碳排放的综合评价方法等,最终形成国际领先的煤与生物质直接耦合发电关键技术、成套工艺、核心设备和标准规范体系。该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提升我国煤与生物质直接耦合发电技术应用水平,助力煤电行业低碳转型,同时促进农林废弃物规模化利用,增加农民收入,创造出显著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

会上,项目负责人陈汉平教授首先汇报了项目概况、技术路线、研究内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及风险分析等总体情况;然后华中科技大学邵敬爱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朱冬生教授、山东大学牛胜利教授、浙江大学余春江教授、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唐永光副总经理分别介绍了各课题的研究内容、考核指标、进度安排、管理制度等。参会专家首先对整个项目的组织进行了高度评价,尤其认可了在项目负责人陈汉平教授的带领下,各参与单位及项目骨干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充分信任有能力完成、落实好重点研发项目,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专家对项目凝练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以及创新点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认为项目提出的“源头提质-协同强化-快速定量、精准控制-全流程验证”的技术路线能够支撑项目总目标的实现;对具体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开展了问询与讨论,并针对项目的指标、各课题的研究重点及相互配合、示范实施的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4月14日下午,项目负责人陈汉平教授与各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细致梳理了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并对下一步研究重点进行了部署。

4月16日上午,项目负责人陈汉平教授、项目管理办公室成员以及项目参与单位代表还参加了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能源与交通领域重点专项在汉新立项目启动会,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蒋志君处长出席并作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有关政策和要点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