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点领域碳达峰相关标准进展研讨会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领典型行业率先碳达峰的质量基础协同控制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项目 2022 年度进展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09    作者:李小姗     来源:     点击:

2023年1月5日-6日,重点领域碳达峰相关标准进展研讨会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领典型行业率先碳达峰的质量基础协同控制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项目2022年度进展交流会在华中科技大学线上线下同步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黄晶主任、陈其针副主任、裴志永处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王军伟处长,项目跟踪专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汤万金研究员、中国特检院管坚教高、北京建材总院杨飞华教高,会议特邀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黄震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张九天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林翎研究员、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李小春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彭勃教授、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姚伟研究员、九三湖北省委郑楚光教授参会指导。副校长解孝林、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周光勇、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姚洪、院长罗小兵、党委副书记张立麒、副院长方海生及项目团队等100余人参会。

会议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裴志永处长主持。解孝林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在落实双碳战略的重要举措,先后成立了华中科技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湖北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正在筹划组建全球碳中和技术创新联盟等;希望与会专家对项目团队在重点领域的碳达峰标准研制工作多批评指正,支持相关标准的制订与应用推广,为国家双碳目标做出贡献。陈其针副主任表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他介绍了科技部近期在双碳方向的相关工作部署,包括发布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启动双碳领域重点专项、制定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路线图等。

会议邀请市场总局标准技术司王军伟处长介绍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总体工作进展情况,项目负责人赵永椿教授汇报了“引领典型行业率先碳达峰的质量基础协同控制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项目2022年度进展情况,项目团队就燃煤智能灵活发电领域标准体系、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领域标准体系等进行了专题汇报,各课题及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做了2022年度执行情况汇报。与会专家对重点领域碳达峰相关标准的进展情况、项目年度执行情况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提出了宝贵建议。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黄晶主任进行了总结讲话并对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当前国内外气候变化谈判和碳减排形势紧迫,本项目的各项工作任务对我国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华中科技大学带领的项目团队根据最新的发展形势,放开手脚多做探索,在CCUS标准领域等方面积极填补国内外空白。

会议圆满完成预定议程,达到预期目标,为推动重点领域碳达峰相关标准工作的开展、进一步细化和落实项目各项任务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