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英国利物浦大学屠昕教授莅临我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24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肖皓宇)2019年4月17日上午,来自英国利物浦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屠昕教授应邀在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315会议室做了专题讲座。屠昕教授的讲座题目为“Non-thermal plasmas driven chemical processes for energy applications”。本次会议由杨海平教授主持,能源学院多位师生参加。

屠昕教授首先对英国各个城市的地理位置以及利物浦当地的文化特色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接下来就结合等离子体处理工艺相对于传统热化学处理工艺的优势,提出了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协同催化二氧化碳、甲烷等气体转化为高附加值化学品的思路。并针对其反应装置图、等离子体协同催化转化的选择性、转化率以及低温等离子体装置的能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此部分工作内容非常有创新性,已发表在了Angew Chem Int Ed Engl和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等国际顶级期刊上。此外,屠昕教授还将低温等离子体处理应用在了生物质热解焦油的转化上。他通过将焦油的模型化合物甲苯通过滑动电弧等离子体发生器处理后发现甲苯得到了有效的分解,这为生物质热解焦油的处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并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激烈讨论。最后,屠昕教授还介绍了等离子体在材料处理、污染物处理、农林业等领域的应用现状与前景,极大开阔了大家对等离子体应用领域的认识。

精彩的报告总会让人脑洞大开,屠昕教授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屠昕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指出了以后可能合作的方向。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接触、了解新领域新知识的同时,还拓宽了科研思路和方法,都觉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屠昕教授

屠昕博士现任英囯利物浦大学电气工程与电子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国际办主任,长期从事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离子体协同催化技术用于低品位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和环境污染控制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前沿和应用研究,具有多学科交叉的国际化研究背景,曾先后在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硏究所和能源淸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跨行业空间热化学联合硏究院,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表面化学和催化研究中心,比利时法兰徳斯技术研究院材料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化学学院从事研究工作,取得了一批具有

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已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ACS Catalysi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包括6篇论文被选为ESI高引论文,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30余次)和国内外研究机构做邀请报告并担任多次囯际会议主席和分会主席,是目前等离子体催化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