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弘光教授做客能源学院第四十期铭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6-10-31    作者:     来源:     点击: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弘光教授应邀于2016年10月27日下午做客能源学院铭师讲堂,在动力楼201会议室做了题为“乙醇直喷+汽油进气道喷射(EDI+GPI)——利用代用燃料提高内燃机效率的新技术”的学术报告。我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开始前,弘光教授平易近人地向大家进行了自我介绍。弘光教授1973年进入华中工学院造船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并于1982年在校获得工学硕士学位。1985年赴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是英国剑桥大学机械专业第一位华人女博士,并在著名的卢瑟福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0年至今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机械系任教,主要从事双燃料强化发动机,小型发动机优化减排,柴油发动机碳烟消除,流体边界层等方面研究。在内燃机方面,尤其在混合燃料领域有较大成就。弘光教授的最新成果之一是对澳大利亚著名的VICTA公司传统割草机的革新,大幅提高了排放性、经济性和动力性;另一项成功的研究是减少飞机在飞行中的迎面阻力,提高了飞行速度同时降低了燃油消耗率。

在本次报告中,弘光教授首先对悉尼科技大学及科研环境作了简单介绍,悉尼科技大学在澳大利亚50岁以下的大学中排名第一,以教育基于实践(practice based education)而著称。然后弘光教授主要介绍了她所带领的悉尼科技大学内燃机研究团队于2007年开始在乙醇直喷+汽油进气道喷射(ethanol direct injection plus gasoline port injection)方面的研究工作。她具体讲述了这一新技术主要是为了使代用燃料(乙醇)在汽油机上有效地取代小部分汽油,同时利用乙醇的特有性质和直喷的优点加强发动机的抗爆震能力,从而达到提高发动机压缩比和热效率的最终目的。自2011年以来,她的研究团队通过一系列试验和模拟计算对乙醇直喷+汽油进气道喷射(EDI+GPI)这一新技术作了进一步地研究和开发,取得了一些可喜的研究成果。

整个报告会气氛轻松愉快,当弘光教授讲到重要研究点上时,参会老师们及时向同学进行补充说明。会后,弘光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交流,勉励我们“在科研中,越忙越难,越要耐心做,再回头看就会有很多收获”。这次报告会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和鼓励,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次报告会中收获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