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研究生教育

Postgraduate Education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博连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临床转博管理办法》(校研【202012号)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硕博连读资格考试工作细则(2022年修订版)》的相关规定,现对我院2023年硕博连读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

2. 在校期间无考试作弊、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等违法违规行为。

3. 本校在读二年级(第二学年秋季学期)及以上年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合格,课程学分已满足学校和学院对硕士生毕业的相应要求,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还必须在进入博士阶段前完成1年的专业实践。

4. 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取得创新性成果的潜力。

5. 身心健康。

二、硕博连读申请及资格考核工作程序

1. 个人申请

1)网上报名:

合上述基本条件且有意向申请硕博连读的硕士研究生,登录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系统提交申请(http://yjsxw.hust.edu.cn/SigninXw.html),上传个人课程成绩单、专家推荐信(2封)及其他相关材料。提交申请时拟申请博士导师信息待2023年博导资格确定后再选填(系统登录指南见附件)。

2)纸质版材料提交:请将下述纸质版材料提交到到研究生科,截止20221215日中午下班前交齐,具体包括:①硕博连读申请表2份;②思政考核表1份(单位填写的部分先空着,不用提前找辅导员填写);③专家推荐信2封(其中一封必须为拟报博导的推荐信,另一封为本人硕导的推荐信,如果硕导博导为同一人,可选择本学科专业领域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④成绩单1份(可在自助打印机或可信电子成绩单系统下载打印)。⑤其他材料:如有成果(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等),请务必附上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打印首页即可)。

2.学院初审

学院根据申请人的政治表现、思想品德、学位课程成绩、课题进展或专业实践工作完成情况,选择符合条件者参加硕博连读资格考试。

3. 资格考试

资格考试为综合能力考核,以百分制记,资格考试成绩及格方能录取。

方式及内容:考核采用面试方式进行,学院硕博连读考核专家组重点对考生的基础知识、英语能力、科研能力以及博士科研规划进行考核,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为15分钟,其中要求考生准备不超过10分钟的PPT向专家组报告。

考试时间:考试时间12月下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专家根据考生的报告情况,对考生的基础知识、综合能力和科研素质等进行综合能力评价,按百分制给出分数。学院博士招生工作组对以上考核评价结果进行综合评分,确定资格考试成绩。

4. 结果公示

学院根据资格考试结果、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及思想政治表现等对申请人做出综合评定,确定具有硕博连读资格的候选人名单并公示5天。

5、按规定时间报送相关材料到研究生院,经研究生院审核后,报学校领导审批,确定最终硕博连读研究生名单。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