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本科19级第五党支部4月主题党日

发布日期:2022-04-29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史璐怡 张思齐)421日,为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提升同志们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认知和分析能力,能源学院本科19级第五党支部在动力楼玻璃房开展了四月主题党日。党支书杨文泉同志主持活动,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本次主题党日延续了第五党支部“规定动作”与“创新动作”结合的“1+1”主题党日模式。

“规定动作”环节,杨文泉同志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发展历程、主要内容以及最新成果三个方面向同志们介绍了国家安全观。对于文化安全,杨文泉同志引用了杨叔子院士对于国家文化的看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现代科学、先进技术,一打就垮;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优秀传统,没有民族人文精神,不打自垮。”阐释了文化安全与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俞泽涛同志提出舆论控制也是一种文化宣传,在信息化时代,把握好舆论风口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措施。

11F45

“创新动作”环节,经过“生物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铺垫,主题党日转向上海防疫成果大讨论。在对本轮上海疫情始末做了了解后,同志们围绕“上海疫情失控原因”、“为何坚持动态清零”、“超大城市是否必要”、“上海疫情背后的社会问题”等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随着讨论的深入,气氛被调动起来。各位同志或针砭时弊,或辩证思考,打开了格思维,拓宽了眼界。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通过本次主题党日的学习,同志们了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外延,深刻体会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关上海防疫成果的大讨论,则聚焦社会时事,锻炼了同志们的辩证思维,深化了同志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仅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更应该紧贴时代脉搏、有洞察问题本质的能力。自支部成立以来,本科19级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1+1”模式以及其他多种方式,努力培养合格党员,打造好基层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