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师资队伍

teaching staff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系简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制冷与低温工程系

制冷及低温工程系

华中科技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于1960年升格为本科专业,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自创办以来,在培养制冷与低温技术人才,促进制冷与低温工程学科和工业发展方面,起了积极作用,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编著了专业教材、专著30余本,如《制冷原理与装置》、《低温技术原理与装置》、《制冷与低温技术》等。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湖北省和武汉市科技项目、以及企事业开发项目的资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委科技进步奖17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50多项,实验室面积1500m2,并与四川空分合作建立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现有教授、博导3, 副教授5名,青年教师5人,中青年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和博士后经历。本系教师在多个国内外学术组织任职,包括:国际制冷学会、中国制冷学会、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制冷展专家委员会、中国能标委节能技术与信息分技术委员会、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气体分离设备分会等。多人次担任国家科技部、教育部等项目评议专家。

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180多人,硕士生60多人,博士生10多人,博士后8人,在发展历史中,已培养博士20多人,硕士近200人,本科生近3000多人,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

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在促进学科发展和家电、能源与环境等重要支柱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积极与国内外企业合作,在人材培养、研究开发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总体水平处于国内领先,部分处于国际先进。在制冷剂替代与应用、基于大数据的制冷空调系统节能优化技术、新型制冷及低温技术、气体分离装置的节能与新技术研究、低温系统及低温传热方面形成研究特色。如天然制冷剂研究与应用、基于数据挖掘技术制冷空调能耗模式识别、热电制冷及发电技术、制冷空调系统匹配特性研究、数据驱动制冷空调故障诊断、多联机蓄冰系统、回热式热机技术、制冷设备与空调系统CFD分析技术、制冷压缩机新技术、混合工质、冷冻干燥与除湿技术、移动设备空调技术、空调风机的性能匹配与测试技术、制冷机组热回收技术、平行流高效换热器、吸收式制冷、热声制冷技术、直线压缩机与机电声谐振技术、低温相变流动与传热传质、超流氦低温制冷技术、斯特林制冷技术、低温装置系统的仿真与真空技术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