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师资队伍

teaching staff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系简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为打造中国可持续与低碳发展社会,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于2010年成立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NEST)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是首批教育部批准的新能源专业,是国家首个新能源的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秋,该系开始招收本科生。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已建立了“学士-硕士-博士”的完整专业培养体系并取得了高速的发展。该系搭建了实验平台供本科生操作实验(如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相关实验),还在校外建立了实习培训中心为高年级本科生进行技术应用实习。这里有一系列教学科研平台,如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国家能源清洁低碳发电研发中心、国家能源生物质气体研发中心、中澳煤与生物质先进利用联合研发中心。同时,该系是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和武汉新能源研究院的一个重要的技术支持单位。此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承担了许多国家和湖北省支持的项目,与工业和学术界关系密切。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秉承吸引一流生源,进行一流培养,塑造一流毕业生的教学理念,力求建成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的具有鲜明特色的新能源专业。

目前,该系有全职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4人,均已获得博士学位。他们拥有工程、热科学、化学、环境科学、经济学和生态科学等不同的研究背景。其中6人曾在海外一流大学或机构学习或工作过,比如美国哈弗大学、范德堡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等,建立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系主任陈汉平教授,是新能源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除此之外还有10位兼职教师,包括5位教授和5位副教授。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的研究致力于利用突破性技术解决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所遇到的挑战。研究内容涉及了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在不同水平和学科上所面临的关键核心问题。在宏观经济层面上,该系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能源经济性和政策进行了研究。在理论层面上,该系进行了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系统多级的传热传质和流体动力学理论研究。在应用层面上,该系进行了可再生能源存储、转换和利用的研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可再生能源

    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动力电池,分布式能源与微网等

 能源清洁利用

     洁净煤,燃油,火力发电,水力发电,大气污染防治,碳捕捉与资源化

 能源效率

     工业,建筑,交通,大功率LED等

 能源政策与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