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师资队伍

teaching staff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系简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流体机械与工程系

 

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是我校建校初期成立重要学科之一。该专业前身由水力机械教研室(1958)、压缩机教研室(1960)基础上于2002年按专业分类合并组合成现在的流体机械及工程系,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以气(汽)水合一的为介质展开教学与科研的流体机械学科。1981年获国内首批流体机械及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12月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我校最早的传统优势学科之一。现有教师15人,其中博导教授:2人,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教师岗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具有博士后出站人员4人。

专业成立以来,培养本科专业人数3600名左右;研究生近300名,博士后研究人员10余名。目前有国家级流体机械及工程卓越人才培养基地4个(分别与陕鼓、沈鼓、东方电机及哈尔滨电机集团共建);同时在中欧洁净能源学院风能利用与开发平台、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教育部能源动力装置节能中心上承担相应的科研教学工作;培养研究生、本科生多在国内风机行业、水泵水轮机行业及制冷等动力行业骨干大型企业担任主要技术领军人物。如国内美的空调集团;哈尔滨电机;东方电机集团、沈阳鼓风机集团;陕西鼓风机集团等大型企业。

注意与外合作,教研室外聘有工程院院士徐建忠院士、依宝廉院士作为新能源风能利用方向的指导,外聘清华大学王正伟教授为培养水力机械高质量人才的兼职导师。

研究特色

流体机械内流中的涡声相互作用及其流动稳定性研究。流体机械内的非定常流动现象及其机理研究是本学科的基本研究主题。流体机械内流中漩涡流动的非定常现象与涡声理论研究作为重点。学科近年来发表论文的70%,EI收录沦为的80%属于之一领域。船用低噪声通风机、空调新风扇及其气动声学研究、水电机组的状态检修、故障诊断、在线监控系统及其应用和风管网与气流组织、冷媒水管网的匹配特性。在国内保持鲜明特色的低压风扇研制与检测、管网匹配特性研究和水电自动化研究领先地位是学科最近几年发展的重要特色。

主要研究内容

● 流体机械内的非定常涡声流动及微低压气动声学的实验测量;

● 前缘弯掠新叶片及其流体机械优化设计方法研究;

● 水轮机稳定性及其故障诊断、在线检测与控制系统研究;

● 先进流体载能输配系统的节能与新能源技术。

● 新能源中的风能装置开发

● 水轮机现代设计CAD/CFD/CAE

● 水轮机内流机理实验与分析(PIV)

● 新型水泵开发(核泵、双向泵等)

研究平台

● 合作技术中心:美的空调/技术研究院

● 东方电机<水轮机尾水管压力脉动预测>课题,获省科技进步奖,为企业创造直接效益2400万(CFD/CAD/PIV技术成功应用,成为企业研究创新的重要手段之一)

● (4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东方电机/哈尔滨电机/沈阳鼓风机/陕鼓动力

● 教育部节能工程中心

● 武汉市新能源研究院风能平台

● 中欧洁净能源学院风能利用平台

● 航空航天与天然气轮机研究院。

● 卓越工程师培养平台建设

研究成果

流体机械内的非定常流动现象及其机理性研究是本学科的基本研究主题。以流体机械内流中旋涡流动的非定常现象作为研究重点,近几年来己获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两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资助和企业博士后科研项目3项,经费260万元并取得良好研究成果。

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联合申报专利多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省部科技进步奖励3项,其中广东省科技进步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1项,其它产学研科技进步奖2项。

流体机械与工程教师简介

王军:教授,博导。流体机械及工程系教授博导,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流体机械分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协会流体工程协会风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农机学会灌溉机械学会委员。1999年获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宇航推进理论及工程工学博士学位;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后流体机械及工程博士流动站与美的集团、东方电机集团工作站2站科研。在低压风机内流特性、噪声控制、节能与水轮机稳定性研究方向形成一定特色,多年来一直从事流体机械及工程系从事本专业的本科、研究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培养博士研究生6名;硕士研究生40余名。

担任《风机技术》;《灌溉机械学报》等专业期刊编委。承担与参与国家863、基金研究项目,并主持完成重大产学研项目与企业产学研项目多项。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及获科技奖励及相关专利多项。

主要研究方向:流体机械现代设计方法研究;

叶轮机械内流特性及试验研究;

叶轮机械非定常流动及涡流控制;

新型低压流体机械高效利用与开发;风能利用技术。

海洋能利用与流体机械节能、降噪。

联系方式:wangjhust@mail.hust.edu.cn

027-87542517-805

李学敏:博士,副教授。1999年和2003年在中国科技大学取得(力学与机械工程)学士及(流体力学)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计算气动声学)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流体机械内流分析、气动声学、风能利用技术等。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已结题项目:水平轴风力机塔影效应的数值与实验研究;空调室外机的气动噪声及优化(企业);烤烟风机优化(企业)。在研项目:声波驱动平板边界层的结构及特性研究,大涵道比涡扇叶片的气动噪声分析;多翼离心风机数据库及气动噪声优化(企业)。已毕业硕士研究生3人,在读的有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6人。主要研究方向:风能利用技术和流固耦合,计算气动声学,微尺度流动,流体机械内流理论。xmli@mail.hust.edu.cn

张师帅: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基于CAD-CFD-CAE耦合的优化设计,流体机械的节能降噪研究,流体机械水力模型的优化。研究经历,1988-1992,西安交通大学制冷低温专业(本科),1992-1995,华中科技大学流体机械专业(硕士),1997-2002,华中科技大学热能工程专业,(博士),2011-2013,湖北黄石东贝电器股份公司(博士后)。shishuai@hust.edu.cn,Tel: +86-27-87542517-801

叶建军叶建军:博士,副教授。男,1981年8月生,湖北鄂州人,2009年在浙江大学化工过程机械获博士学位,2010-2013分别在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以及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微流体机械跨尺度流场复杂流动机理研究,风机性能优化及降噪机理和应用研究,深冷装备轻量化及安全可靠性研究。承担和主持国家基金、863课题、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国家质检总局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浙江省质量监督局项目、中央高校创新基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等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论文:近年来发表论文超过30篇,其中SCI/EI论文近20篇;获奖: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项(2010年度和2013年度);专利:申请发明专利5项,其中2项已授权。联系电话:13971425050。邮箱:hustyjj@163.com

其他教师

姓名

职称

研究方向领域

吴钢

副教授

水轮机、水泵水力特性及内流研究;

水轮机水力设计;叶轮摩擦磨损机理研究

张双全

副教授

水轮机运行故障检测;水利机械现代设计方法研究。

王嘉冰

副教授

风机内流分析及气动噪声控制

李德忠

讲师

水轮机故障检测诊断

单峰

讲师

流体流动机理与PIV实验技术研究

戴勇峰

讲师

水轮机、水泵水力特性及内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