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师资队伍

teaching staff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系简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工程热物理系

工程热物理学科属于能源动力类专业的基础学科,于1981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1984年获全国高校第二批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点,1991年获“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1998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在“九五”和“十五”期间,工程热物理学科点的建设得到了国家“985工程”和教育部“行动计划”重点建设项目的立项资助,学科水平和整体实力得到进一步提高,2007年评为国家重点学科。

经过多年的努力,本学科点已经形成了一支整体实力强,学历层次高,协作精神好,年龄结构合理,能够承上启下,具有开拓性的优秀学术梯队。学科梯队中共有教师3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教授14人,副教授14人,讲师11人;6年来,本学科点共承担了“973计划”子项目2项,“863计划”子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项目2项,国防预研、国防预研基金和国防重点实验室项目11项,湖北省科技攻关项目4项,其它省部级科研项目22项,并承担了各种横向科研项目64项,累计获得纵向和横向科研经费4117万元。本学科点的科研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学术论文获各类奖励22项,发表的论文被三大索引收录351篇次,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外发明专利8项,中国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取得的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企业,解决了大量的技改问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本学科点的主要研究方向如下:(1)多孔介质传热传质理论与应用;(2)传热强化原理与技术;(3)热工设备中的燃烧优化与技术。

本学科点利用学科优势,坚持在科研实践中为国家培养高层次、高素质人才。6年来累计培养博士后12名,博士研究生64名,硕士研究生225名,为我国能源与动力领域的科技进步和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今后,本学科点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努力造就一批活跃在本学科前沿领域的高素质中青年骨干教师,提升本学科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本学科成为高校“工程热物理”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