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师资队伍

teaching staff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教授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动力机械与工程系 > 教授 > 正文
姓 名 李顶根 性 别
职 称 教授 毕业学校
个人主页
联系方式 13971499256
邮 箱 lidinggen@hust. edu. cn
通讯地址 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个人资料简介
李顶根,男,1977年11月生,安徽桐城人,中共党员,教授。中国造船学会柴油机分会委员,中国纯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成员、湖北省力学学会理事。欢迎对锂电池的模拟计算、测试及数据分析,微尺度热流体计算与仿真,感兴趣的同学报考。毕业生大多就业于知名电动汽车企业、动力电池企业、芯片企业、人工智能企业等,亦有自主创业及海外深造者。

教育及工作经历

    1995.9-1999.7 兰州理工大学 (机械电子工程)本科
    1999.9-2004.10 华中科技大学(动态测试技术)硕博
    2004.10-2007.3 浙江大学&万向电动汽车 博士后
    2007.3-至今 华中科技大学(动力机械电子控制) 任教
    2010.1-2011.1 美国Ohio State 大学ME& CAR(动力机械电子控制)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

    1、大规模储能及车用动力电池组热管理、热失控;电池测试的大数据分析、可靠性预警模型研究。
    2、微尺度多物理场的热流体LB模型及高效算法研究。  
    3、固态电池的多尺度模拟(Comsol宏观,LBM介观,MD分子动力学模拟)与表征实验。
    4、工业无人机及智能驾驶系统的目标识别、AI算法,光学测量与三维空间点云处理算法。

科研项目

    近年来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省部产学研合作项目、GF项目等数十项项目。至2022年4月,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 25余篇, EI  2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 8 项 。目前在研经费充足、具有良好的合作渠道、科研平台及交流机会。

代表性论文与专利

    1、基于虚拟仪器平台的飞行物体质量特性测量系统,仪器仪表学报。 2、基于Arm—Linux的车载信息平台的研制,浙江大学学报。3、复杂流动与传热的LBM格子模拟方法   4、基于CAN总线的分布式车身系统,实新专利。 5、一种空燃比控制装置,实新专利。

所获荣誉和奖励

    2009年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科技特派员。 2012年东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2017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