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ITMO大学Pavel Krivoshapkin副教授和Elena Krivoshapkina副教授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28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通讯员 付礼雯)2022年12月23号下午,应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邵敬爱副教授邀请,俄罗斯ITMO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科教中心PavelKrivoshapkin副教授和ElenaKrivoshapkina副教授分别在线作题为“High-electron density nanomaterials for theranostics”和“3D printing of functional nano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邵敬爱副教授主持,能源学院杨海平教授,王贤华教授,陈应泉副教授,张雄副教授,胡强老师,新疆大学李建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姚丁丁副教授等100余名师生线上参会。

讲座中,Pavel Krivoshapkin副教授首先介绍了非传染性疾病的威胁以及靶向癌症治疗的挑战,并且提出了开发“一种新的基因”的抗肿瘤放射增敏剂-氧化铪和氧化钽的生物相容性纳米颗粒,进一步展示该新型材料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特性,最后分析了该材料在能源化学、医药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与重要意义。

Elena Krivoshapkina副教授则围绕功能材料的3D打印详细地介绍了3D打印增材制造过程和装置,并且概括了油墨显影的流变学性质。她提出天然聚合物和混合材料制备碳点的设计思路以及碳点种类和特点,也进一步根据食品行业的问题与挑战提出碳点在智能食品包装领域的应用潜力,最后对3D打印材料在食品安全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前景进行了展望。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反响热烈。其中杨海平教授就是否可以将生物炭应用到生物医药领域与Pavel副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本次讲座启发了与会师生对生物能源材料利用前景的思考,拓宽了师生的国际视野与科研思路,同时对学院新能源、新材料等学科发展建设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主讲人简介:

Pavel Krivoshapkin

ITMO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科教中心主任,副教授。研究领域主要是纳米复合材料,目前已发表150多篇科学论文,出版集体专著1本,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得2021年度科米共和国政府奖。

Elena Krivoshapkina

ITMO大学可持续电化学研究组主任,副教授。研究领域主要是智能材料与二氧化碳电催化。目前已经发表60多篇SCI收录的学术论文。她也是国际溶胶—凝胶学会和俄罗斯门捷列夫化学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