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全球合作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北京时间128日,由学校与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主办,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经济学院、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中国城市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全球合作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中美双边3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研讨,共谋低碳发展之路,共话全球绿色未来。学校副校长陈建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洁主持开幕式。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姚洪、院长罗小兵、副院长方海生、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永椿、能源学院教授柳朝晖参加开幕式。开幕式及平行论坛吸引了共计5000余人通过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1B0A7

陈建国在致辞中指出,全球气候变化威胁不断升级,极端气候灾害日趋严峻。国际社会已对碳中和路径下的绿色转型凝聚起强大共识,中国和美国都在用实际行动推进全球绿色转型发展。在此背景下,华中科技大学与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作为中美两所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研究型大学,共同发起年度性高端学术活动,旨在为全球学者、政策决策者、行业专家提供开放的交流研讨平台。期待双边学者以此为契机,增进交流与互信,激发新合作潜能,引领未来碳中和领域科学研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宋彦教授表示,减缓气候变化是长期性的挑战,面对其引发的生态连锁反应,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国际合作迫在眉睫。今年由两校共同发起的年度性跨学科学术论坛将是一个起点,未来期待能邀请到更多国家、更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到论坛中,分享各自的经验,共同推动前沿探讨,以实际行动为人类共同福祉做出有益贡献。

主旨报告环节,学校能源学院教授柳朝晖和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环境研究院、社区与环境韧性发展中心主任Philip R. Berke分别作报告。

柳朝晖以“中美清洁能源中心的碳捕集利用封存合作”为题,简要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和中国“双碳”战略,并重点阐述了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的重要性,以及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围绕CCUS在知识产权管理、科研协作、科技交流等方面取得的硕果,并期待未来中美双方继续携手推进全球碳中和领域学术研究与合作。

Philip R. Berke围绕“规划前沿:透过公平视角整合可持续性及韧性概念”的主题,提出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即通过公平的视角整合可持续性和韧性的概念,从而实现对城市所有居民都有意义的愿景。

本次论坛设“碳中和与能源转型”“碳中和与绿色经济”与“碳中和与城市发展”三场平行论坛,15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学科对话与研讨。

由能源学院和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平行论坛一:碳中和与能源转型”同日于线上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华中科技大学的4位专家学者围绕碳中和与能源转型作专题演讲。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能源学院教授赵永椿主持本次平行论坛。共计900余位专家学者、国内外观众通过直播平台相聚“云端”参会。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政以“The Pathway and Policy Measures for a Carbon Neutral Future in China”(中国实现碳中和的路径和政策措施)为题,引出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广泛共识,着重强调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我国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重点阐述了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当前形势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成为实现碳中和的重大需求与关键抓手,氢能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助理教授Noah Kittner就“The Role of Energy Storage in Deep Decarbonization”(深度脱碳中能量储存的作用)作演讲。他介绍了新型抽水蓄能水力发电、重力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创新技术,并指出实现清洁能源转型需要构建智能弹性系统,加强适配可再生能源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创新技术驱动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杨荣贵作题为“High Temperature Thermal Energy Storage (HiTES) ”(高温热储能技术)的演讲。杨荣贵简要介绍了高温热储能技术的背景,并详细阐述了未来电力系统以及高温热储能技术的材料和相关设备。他强调,相较于其他技术,硫基HiTES具有良好的传热性。在未来,高压电加热器将是电力系统中HiTES的重要组成部分。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城市治理与设计助理教授的演讲题目为“Explaining Spatial Variations in Residential Energy Usage Intensity: The Role of Urban Form and Geomorphometry”(解释住宅能源使用强度的空间变化: 城市形态的作用)。主要探讨了住宅能源使用强度的空间复杂性,并将重点聚焦于城市形态的讲解。他强调明晰的空间政策和清晰的城市设计框架对提高城市能源效率至关重要。

13614

在随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中美储能技术的差异以及中国在未来所需的热储能容量和热储能材料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赵永椿在总结中表示,此次论坛使与会人员对碳中和与能源转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展现了专家学者们学术思维的碰撞,为推进未来的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