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期博士后大讲堂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1    作者:     来源:     点击: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碳达峰与碳中和

 

本站讯(通讯员 罗聪)2022年11月18日,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期博士后大讲堂活动在清洁能源大楼N102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大讲堂特邀了50余名本科生参与,主题是“储能:助力碳中和”,主讲人是张泽武、张涵、陈明、王国昌和许婷婷五位博士后。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姚洪、第二党支部书记程强,学院教师孙伟、龚勋、罗聪、李鹏飞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博士后大讲堂是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面向本科生精品开放式课程,旨在加强博士后与学生的深入交流,让学生充分了解能源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丰富专业知识,拓宽专业视野,增强专业自信,激发专业热情,前两期讲堂在学生中引起了激烈反响。

图1活动主题

本次大讲堂,张泽武博士后解读了碳中和目标下储能发展现状,包括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储能的战略地位与作用、我国在储能方面的政策与举措以及我国储能技术的发展。张涵博士后介绍了化学储能的概念以及其主要形式,包括了氢能、氨能、CO2还原技术、生物质能制合成天然气等。陈明博士后从电化学角度介绍了化学储能的另一种方式——电化学储能,结合能源学院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进一步介绍了超级电容器的储能原理。王国昌博士后从显热储能、潜热储能、化学反应储能三个方面介绍了热储能技术,并认为发展从低温到超高温的宽温域热储能技术,能有效促进煤电等高碳行业节能减碳。最后,许婷婷博士后介绍了机械储能的多种形式,包括抽水储能、飞轮储能、压缩空气储能和混凝土储能、海中储能等储能新技术,并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寄语能源学子,生逢其时,必大有可为。

图2许婷婷博士后主讲机械储能

之后,进入博士后与同学们面对面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对热储能、锂离子电池、生物质能、燃料电池等方面的理解,以及对本次讲座内容的思考,和五位博士后进行了多维度、全方面的交流。老师们也参与到同学们与博士后的交流中。

图3互动环节

最后,程强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回顾了本期博后大讲堂的准备历程,长达半年的准备,多次试讲彩排,感谢学院对活动的大力支持,五位博士后对活动的辛勤付出。他鼓励同学们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双碳战略的理解,加深对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在碳中和创新技术领域科研工作的了解,并呼吁同学们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进碳达峰和与碳中和贡献属于能源人的一份力量。本次活动结束后,五位博士后在11月19日给学院大一、大二学生分别进行了博后大讲堂内容回顾讲座,受到了不少好评。

图4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