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国际视野与全球胜任力工作坊——可再生能源夏令营(2022)”顺利结营

发布日期:2022-08-11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通讯员 韩嘉浩)8月2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国际视野与全球胜任力工作坊——可再生能源夏令营(2022)”顺利结营。本次夏令营为期16天,共计42学时,共开设七大可再生能源领域专题课程,分别为“氢能及燃料电池”、“风能”、“能源效率及储能”、“太阳能光热”、“地热能”、“生物质”及“太阳能光伏”。由来自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英国诺桑比亚大学、雅典国立技术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等高校的8位欧方相关领域专家授课。能源学院本科19、20、21级的30位学生参加课程并分为十个小组,由韩嘉浩同学、任帅帅同学共同担任联络员,协助欧方老师工作,帮助同学们反馈问题。

在课程正式开始之前,班级内开展英文文献阅读分享会,帮助学生初步学习可再生能源领域相关知识并在班级内营造英语交流氛围。每天由两个小组负责汇报自己所学所感。文献分享采用中英文结合的方式,锻炼每位同学阅读文献、总结文献的能力。

7月18日进行夏令营开营仪式,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禄、副教授申利梅、研究员涂正凯、外事秘书唐诗晴、辅导员王艺程出席了本次开营仪式。孙禄老师宣布夏令营正式开始,并对学生们提出以下要求:一要彰显能源学院学子风采,二要拓展国际视野,三要提高英语听说能力。

Alain THOREL老师为同学们讲授氢能及燃料电池课程,从“全球氢能利用”出发,循循善诱地介绍了氢能来源、氢经济以及燃料电池的分类、电化学原理等,在微观层面形象地讲述催化剂与物质反应过程。

Georgios KARALIS老师为同学们讲授风能课程,以风能市场、风能资源为切入点,介绍了风能利用原理、风力发电机的发展历史以及风机的分类与比较。

Cong Toan TRAN老师为同学们讲授能源效率及储能课程,介绍了热效率的计算方法、不同循环的热效率,以及储能的方案,并从Pinch Value的分析评估方面提出提高循环热效率的方法。

Quentin FALCOZ老师为同学们讲授太阳能光热课程,就“太阳能光热技术的优缺点”详细阐述,结合太阳能光热转换方法概述与理论计算,阐明影响光热转化的首要因素,展示了聚光太阳能发电厂的应用实例。

Enrico PANDELI老师为同学们讲授地热能课程,从地热能来源与地热能发展历史入手,具体地介绍了地热资源利用原理以及地热资源应用举例,重点强调了我国北方地热资源丰富的现状,极具开发潜力。

Inmaculada ARAUZO老师和Cristobal CORTES老师为同学们讲授生物质课程,介绍了固体和气体燃料,沼气和液体燃料的利用原理以及应用,全面讲述了糖、淀粉、纤维素等常见的物质的产生与利用过程,给出了大量的生物质燃烧发电厂应用例子。

Ian FORBES老师为同学们讲授太阳能光伏课程,强调了太阳能光伏发电采用了光伏电池对光特定波长的吸收,不同于光热发电聚焦光线利用热能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光伏器件、材料(如半导体硅)和相关光伏系统等。

本次夏令营主要设置导论性课程,同时干货十足:采用线上全英文直播教学,并设计小组研讨、课后测验、成果汇报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加强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使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吸收所学知识。以下是成果汇报环节的剪影:

216B8

参加本次暑期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通过16天的学习,不仅掌握了可再生能源领域基础理论,也很大程度地开阔了自己的国际视野,提高了专业英语的阅读能力、口语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学术问题探讨及学术问题研究的能力。

王梦颖:“英语是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有时我希望这些课程能用中文授课,但我知道正是全英语教学模式才能锻炼我们的英语口语能力和沟通能力。学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世界交流的平台,让我们看到了更广阔的学术世界。全英语教学模式也锻炼了我们的语言能力,让我在学术和文化交流的过程中看到了英语作为通往世界的桥梁的意义,坚定了我认真学习英语的决心。总之,夏令营时间很短,但是我对氢能等可再生能源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能源的前景也有更大的希望和热情!这也让我看到了自己在语言上的不足,我会继续努力的!

李若琳:本次夏令营让我对可再生能源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参加夏令营之前,我熟悉的清洁能源是氢能和太阳能,但在最近的学习中,我也了解到风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非常有收获。

秦龙: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小组演讲中,教授总是给予我们鼓励和肯定。

杜青林:教授们的授课使我受益匪浅。在夏令营中我收获了很多,对自身的专业有了更好的了解。同时,我也得到了锻炼,学习了如何阅读论文、如何收集数据、以及如何分析实际问题。更重要的是,演讲也让我有机会表达自己,练习口语和听力。总的来说,这是我校园生活中难忘的经历。再次感谢所有教授和老师。

晏君豪:首先,在专业知识方面,我了解到太阳能的利用方式是多元化的,热能的直接利用已经相当成熟,太阳能电池也在迅速发展。其次,正式课前的文献分享也扩大了我的知识面,也让几位用英语分享的同学受益匪浅。最后,全英文教学增强了我的听说能力,为日后进一步学习奠定了基础。

本次夏令营活动旨在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切实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及全球胜任力,受到能源学院本科生的广泛关注。16天的认真学习和交流合作,提升了学生专业水平,拓宽了学生国际视野,提高了学生全球胜任力,全方位锻炼了能源学生的英语能力、表达能力、专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学生们对能源领域的国际前沿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对我国双碳目标的完成有了更深刻的思考,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