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党史、办实事——能源学院“博士后大讲堂”第二期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9-19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通讯员 王文霞) 2021年9月17日,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后大讲堂”第二期活动在西五楼505教室成功举办。“博士后大讲堂”是由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承办的面向全体本科生的科研科普活动,旨在引导本科生走近科研,增强对本学科科研工作的兴趣。本期活动的主题是“能源,从过去走向未来”,由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7名博士后:冯超、吴建群、王文霞、邓黎丹、韩京昆、黄经春、彭阳共同呈现,面向来自能源学院2018-2020级的22名本科生代表。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国重实验室主任姚洪老师、国重实验室第二党支部程强老师、罗聪老师、龚勋老师、杨应举老师以及学工组辅导员李励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期活动共分为2个阶段:主题讲演和自由茶话会。

主题讲演环节由7名博士后分别从“贯穿历史的能源科学”、“基于燃烧的能源科学”、“清洁燃烧”、“低碳燃烧”、“非碳能源”、“多学科发展”、“未来展望”七个方面对能源科学的历史发展进行了生动阐述。冯超博士回溯了历史进程中与能源学科相关的一些有趣的知识和思考,引人入胜,激发了学生对能源科学浓厚的兴趣;吴建群博士从燃烧理论出发,层层递进,讲述以燃烧为基础的能源学科发展历程;王文霞博士带着大家一起回顾了能源人在清洁燃烧技术研究方面的进步及取得的成绩;邓黎丹博士和韩京昆博士分别从低碳燃烧和非碳能源两个方面向大家梳理了基于当前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科学新的发展方向;黄经春博士向大家展示了能源学科在多方面—如环境、材料、航天、航海等领域内的创造性、发散性发展,向大家展示了国重实验室在科研领域的综合性;彭阳博士则在最后从在场学生的角度出发,对同学们比较感兴趣的能源未来变革及能源学子前途发展话题做了详细阐述,得到同学们的积极认可。

在随后的第二阶段,活动现场为老师、同学们准备了奶茶、月饼,现场气氛也由聆听讲演时的安静转为热烈。本科生和各位老师、博后就参与科研、参加大赛、出国学习、考研考博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龚勋老师和李励老师的先后发言更是将活动现场的氛围进一步提升。本期活动的7位博士后在向各位老师、同学充分分享自身科研经历、成长、感悟的过程中,充分向大家展示了自己作为“能源人”、作为能源青年学者的自信和风采,博得同学们的一阵阵热烈掌声。程强老师在最后做了总结发言,提出”能源人”要对我们的学科和未来前途充满自信,要做有情怀的“能源人”和能源学者,承担每代“能源人”应有的责任和使命,为国家的能源科学、能源安全、能源发展做出自身精彩的贡献。

至此本期活动历时3小时后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