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党史、办实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大讲堂”开讲

发布日期:2021-05-21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通讯员 杨应举)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立足实验室教学科研与开放交流实际,加强国重实验室的科学传播与学生培养功能,拟组织开展博士后大讲堂系列讲座。讲座面向本科生开展,主要围绕目前能源领域的前沿技术。本系列讲座旨在充分发挥博士后科研创新力强的优势,为能源学子深入了解专业领域前沿知识提供与优秀博士后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促进学院本科生对国重实验室的了解。同时,通过对前沿技术的讲解,激发本科生砥砺奋斗,勇于担当,立志报国的雄心壮志。


2021518日,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在西五楼506室成功举办了第一期博士后大讲堂,主题是中国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能源学子的使命与担当。杨应举、易琳琳、熊哲、马仑、田鑫等5位博士后主持了讲座,并与2018-202020名本科生进行了交流。学院姚洪书记、孙禄副书记,国重第二党支部程强书记、罗聪老师,学工组李锡老师、孙春辉老师参加了会议。本活动同时也作为2021科技活动周的活动之一。

首先,姚洪老师结合国家双碳战略的重大需求,为本科生介绍了学院在低碳科研领域的优势,鼓励同学们在碳中和工业革命到来之际努力学习,与国家重大需求“同呼吸、共命运”,把握机遇,充分发挥能源学子作为国家实施双碳战略主力军的作用。

接着,五位博士后从不同角度依次向同学们做了双碳问题的具体报告。易琳琳博士和熊哲博士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双碳的重大意义和挑战、实现2030碳中和、2060碳达峰的重要意义、以及我国出台的国家性政策。马仑博士随后解读了我国为实现双碳目标的综合方案,包括了化石能源转型、电能替代、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田鑫博士和杨应举博士最后分别介绍了碳捕集技术和碳利用技术,碳捕集和碳利用作为CCUS技术中的关键环节,将对二氧化碳的减排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之后,讲堂中开展了同学们和老师们的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科技创新、市场行情以及学生就业等方面内容和5位博士后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最后,程强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首先介绍了博士后大讲堂系列活动举办的目的和初衷。随后感谢五位博士后为第一期博士后大讲堂成功举办付出的巨大努力。感谢学院领导及学工组老师及广大同学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他最后鼓励本科生进一加强对实验室科研工作特别“双碳”工作的了解,热情欢迎大家将来有机会进入国重实验室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为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和完成贡献自己的力量。

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利用高校重大科研平台,加强本科生与青年学者的交流,意义重大。今后博士后大讲堂将会推出更多相关系列的讲座,致力于丰富能源学子的专业知识,拓宽同学们的专业视野,激发同学投身科研、报效祖国的热情。

该活动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04200198)、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经费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