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Fuel》刊发范爱武教授课题组微尺度稳燃技术综述论文

发布日期:2020-10-2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10月20日,《Fuel》在线发表了我院范爱武教授课题组的综述论文“Recent progress in flame stabilization technologies for combustion-based micro energy and power systems”。万建龙讲师为第一作者,范爱武教授为通讯作者。

与传统电化学电池相比,基于燃烧的微小型能源动力装置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对环境更友好,续航时间更长,补充燃料也比较方便,使其在便携式电子设备、野外单兵作战系统、微型推进系统、微型反应器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近二十年来,微尺度燃烧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然而,燃烧器微型化之后,燃烧室的面/体比增大2个数量级以上,导致从壁面散失的热量与燃烧释放的热量之比急剧增大,火焰容易失去其稳定性。因此,寻找结构简单、稳燃效果好的微燃烧器成为发展基于燃烧的微型动力能源装置的卡脖子技术。本综述论文对最近十多年来国内外学者针对微尺度预混燃烧提出的火焰稳定技术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评述,并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范爱武教授早年留学日本东北大学,师从微尺度燃烧领域的权威学者Kaoru Maruta教授。回国后专攻微尺度下的火焰稳定技术,针对氢气、甲烷等不同燃料开发了微型钝体燃烧器、凹腔燃烧器、瑞士卷燃烧器、催化燃烧器和多孔介质燃烧器,并将其应用于新型低害卷烟:加热不燃烧卷烟(HnB: Heating not Burning)等领域。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1576084)和青年项目(51706080)的资助。

文章信息:Jianlong Wan, Aiwu Fan. Recent progress in flame stabilization technologies for combustion-based micro energy and power systems. Fuel. 2021; 286: 119391.

全文下载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uel.2020.11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