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本科生再夺全国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

发布日期:2020-08-31    作者:     来源:     点击: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于8月28日至30日举行,经过线上答辩、专家评审,我校参赛队伍以优异的表现荣获全国特等奖1项(全国共10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8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获奖成绩再创新高。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本届赛事共有来自427所高校的4138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学生人数达22289人,参与高校数量和参赛作品数均达历史新高。

能源学院本科生参赛作品“医疗废弃物原位消毒提质的新型移动式设备”获全国特等奖。团队成员包括李永昭、杨璐、满高智、罗茂亮、李世琦、毛睿婕、程沫涵等7位同学,由刘慧敏和刘欢老师进行指导。该作品利用蒸汽强化微波消毒耦合三腔室余热利用,实现医疗废弃物原位高效降毒,结合Ni-Cr-Mo基耐腐蚀涂层防护和尾气处理监测,保证设备安全运行及污染物排放达标。

能源学院本科生参赛作品“一种新型废弃电路板自动拆解与锡焊回收装置”获全国一等奖。团队成员包括黎寿泽、奥峻涛、杨若辰、杨清林、李云鹏、周雪琛、梁潇等7位同学,由于洁和孙路石老师进行指导。该作品采用基于废气能量回收的滚轴导热油加热焊锡脱除装置,通过利用热解废气实现了焊锡低成本脱除,并利用滚轴接触式加热与旋转式摩擦刮除耦合的运行方式,实现装置高效率运行和固液废物近零排放。

能源学院本科生参赛作品“基于智能手机测温的多用途火焰分析云平台”获全国一等奖。团队成员包括王浩帆、付睿、袁怡、刘迎睿、张泓玮、安元、丁思淇等7位同学,由娄春老师进行指导。该作品利用辐射原理进行可见光测温,再利用可见光测温原理搭建APP,实现手机端随时随地测温。同时依据测温结果对生产过程的积极效果,提出了结合手机APP和数据库,搭建多用途火焰分析云平台的方案。

1FA5D

建规学院研究生参赛作品“智慧城市碳排放仿真-icityC:做城市碳排放仿真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系统”获全国二等奖。团队成员包括李志信、张海隆、游洁琦、王明豪、张晨、熊锋、刘然等7位同学,由徐燊老师进行指导。该作品通过相关碳排放清单的借鉴优化,构建了以城市规划管理数据为来源的城市碳排放仿真系统。同时通过编程软件设计了可查询展示的电脑端网页。

能源学院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于2020年3月启动大赛的校内选拔组织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坚持“停课不停学”,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加强对参赛团队的指导,在项目优化、实物制作、答辩展示等环节进行全程指导,先后组织了校内选拔赛、国赛团队答辩预演等活动,在国赛线上答辩环节,还专门搭建网络演播厅,提升了团队及作品展示效果。最终,在国赛的舞台上,华中大学子再创佳绩,捧得全国特等奖。

4AA65

1119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