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徐乐瑾课题组研究成果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发表

发布日期:2019-09-03    作者:     来源:     点击:

8月10日,环境领域权威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影响因子14.229)在线刊发了我院徐乐瑾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 《三维石墨烯包裹纳米零价铁催化剂驱动氧形成类Fenton体系吸附和氧化磺胺嘧啶》(Adsorption and degradation of sulfadiazine over nanoscale zero-valent iron encapsulated in three-dimensional graphene network through oxygen-driven heterogeneous Fenton-like reactions)。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论文第一作者是能源学院的博士生杨雨佳,通讯作者是徐乐瑾副教授。

近年来,抗生素滥用现象普遍,而使用抗生素引发的水体污染已成为水环境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在废水处理中,铁基非均相类Fenton催化剂已显示出巨大的潜力,但是关于吸附、还原和氧化机理的研究仍然具有挑战性。本文制备了一种三维石墨烯包裹纳米零价铁(3D-GN@nZVI)的类芬顿催化剂,并利用其实现了对水体中磺胺类抗生素——磺胺嘧啶的高效去除。通过ORR电化学实验分析表明3D-GN@nZVI具有良好的氧还原催化活性。结合FTIR、DFT模拟计算以及XPS表征结果显示,在不额外添加双氧水的情况下,3D-GN@nZVI去除水体中磺胺嘧啶的主要机理是通过活化水体中的溶解氧,原位生成羟基自由基等活性基团降解磺胺嘧啶。反应过程中nZVI提供电子活化溶解氧的同时,其表面形成的Fe(II)为反应提供了大量的吸附活性位点,使磺胺嘧啶及其降解的中间产物通过与Fe(II)之间的吸附、络合等作用进一步从水体中去除。本研究可为发展高效的纳米零价铁复合净水材料提供参考依据。

反应机理图: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catb.2019.118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