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本科生首度斩获中国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特等奖

发布日期:2019-08-2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817-19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长沙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湖南长沙顺利举行。为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号召,引导学生将创新激情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师生积极参与本次竞赛。由于出色的组织,我校连续两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竞赛于今年5月启动以“同创清洁能源、共享绿水青山”为主题,共收到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共计600余件作品,经过团队申报、校级初评、资格审查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本次总决赛共有来自58所高校的108件优秀作品进入决赛。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团队共有5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经过一天的作品展示、现场答辩与评审,最终2016级本科生左宏杨带领的小组凭借作品“聚光太阳能驱动生物质梯级利用系统”获得本次竞赛特等奖(全国共4件)。该项目结合聚光太阳能储热系统换热流体热力循环过程中温度连续下降的特点与生物质高温热解、中低温热解、烘焙温度呈梯度分布的特点,以间接梯级烘焙/热解的创新构思结合储热技术着重解决聚光太阳能的瞬时性与间断性对生物质利用系统的不利影响,在曾阔老师和陈汉平老师的指导下,最终完成了这一新系统的设计,并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申请3项发明专利。

通过本次竞赛,我院学生不仅提高了学术水平与创新实践能力,更与各大高校参赛的同学进行了知识与创意的交流,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之时,思想碰撞让创新的火花不断迸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断交流、不断创新、不断实践,这便是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新时代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