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院院士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访问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9-05-15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通讯员 田鑫)受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姚洪教授和赵海波教授之邀,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化学系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于2019年5月8-10日访问我校,并与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展开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活动。5月9日上午,Kohse-Höinghaus教授进行了题为“Understanding combustion chemistry as a guide to cleaner processes(理解燃烧化学——为实现更洁净的燃烧过程)”的精彩讲座报告,报告会由于敦喜教授主持。Kohse-Höinghaus教授的报告从“Combustion and the energy transformation(燃烧及能量转换现状)”,“Combustion chemistry issues(当前燃烧化学存在的问题)”和“Combustion paths forwards(未来燃烧研究的方向)”三方面系统展开,最后落脚于:1)未来碳减排能源系统的发展方向多样,利用方式也多样;2)随着人口和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世界范围内能源利用系统格局的明显改变尚需时间;3)燃烧(高效、不同方式、碳中性燃料、低排放等)将仍然是能源利用很重要的一种方式之一;4)系统的了解、跨领域的对话和合作对未来燃烧的研究至关重要。

5月9号当日下午,赵海波教授邀请Kohse-Höinghaus教授与实验室师生进行学术讨论,杨海平教授、鲁昊副教授、刘晶教授、于敦喜教授、郭欣教授和李鹏飞副教授分别就“生物质的高附加值利用”、“湍流火焰的大涡模拟”、“燃烧过程污染物的转化和控制的非均相反应机理”、“煤燃烧过程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燃煤过程颗粒物的形成与控制”和“MILD燃烧”进行了学术报告,并与Kohse-Höinghaus教授进行专题讨论。Kohse-Höinghaus教授对煤燃烧实验室的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各个研究内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5月10日,Kohse-Höinghaus教授在杨海平教授和李鹏飞副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鄂州生物质研究基地和3MWth富氧燃烧示范装置。在5月9日上下午的报告之后,Kohse-Höinghaus教授参观了实验室十余台/套实验装置,她对实验室的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方面的进展印象深刻,高度赞扬实验室在固体燃料燃烧方面的引领作用。

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曾担任比勒菲尔德大学副校长,研究方向包括燃烧诊断学、燃烧反应动力学、功能材料制备与表征等。迄今已发表期刊论文200余篇,并在2004年国际燃烧学会成立50周年大会上做大会特邀报告。她的科研成就已获得国际研究界的广泛赞赏,并在一系列重要学术组织任职,如德国科学院院士(2008)、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2015)、欧洲科学院院士(2017年)、国际燃烧学会会士(2018)、国际纯粹和应用化学联合会会士(2006)、国际燃烧学会主席(2012-2016)、德国科学与人文委员会成员(2012-2018)、德国洪堡基金会遴选委员会副主席(2009-2012)、德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理事(2007-2013)和国际燃烧界权威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主编(2004-2010)等。此外,她还获得了大量的科学奖项和政府奖励,如国际燃烧学会Alfred C. Egerton金奖(2018)、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2016)、中国政府友谊奖(2016)、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2015)、国际纯粹和应用化学联合会及美国化学会化学/化工领域杰出女性科学家奖(2011)、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十字勋章(2007)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