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先进材料》刊发了罗小兵教授研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19-05-10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6日,国际权威杂志《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 IF=21.95)在线刊发了我院罗小兵教授研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区域变换之加密热打印》(Encrypted thermal printing with regionalization transformation)(Adv. Mater. 2019, 1807849)。我院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论文第一作者是工程热物理系胡润副教授,罗小兵教授、日本东京大学Junichiro Shiomi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Cheng-Wei Qiu教授是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基于扩散形式的热传导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不过长期以来由于热传导的控制方程具有拉普拉斯方程形式,导致热流被认为无法像波动方程控制的电磁波一样进行人为调控。事实上,定向热流操控一旦实现,可以在电子器件热管理、能量输运和转化、低品位热能收集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长期以来吸引了国内外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和研究兴趣。

基于团队前期提出的幻象热学方法体系(Illusion thermotics, Adv. Mater. 2018, 30, 1707237),研究团队设计了区域内各向异性的导热系数张量,实现了极限热流操控和定向传热,并通过数值模拟和红外实验加以验证,进而发展了区域变换热学方法,能够在各个子区域单独进行幻象热学设计,操控热流实现整个英文字母表的热幻象。有趣的是,该方法不仅可以实现文字的热打印,还可以打印图像、制作动画、显示加密红外信息等。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51625601)、青年项目(51606074)、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B0100901)和国际合作项目(2017YFE0100600)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807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