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英国利物浦大学屠昕教授为能源学院本科生授课和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23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通讯员 肖皓宇、吴阳明)2019年4月16日上午,英国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屠昕教授应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邵敬爱副教授邀请在西五楼404 为能源学院新能源1601班上了一节有关等离子体在能源领域应用的科普课。

本次科普课屠昕教授主要为大家介绍了等离子体的概念、等离子体产生的原理以及等离子体的前沿研究现状与开发利用前景等内容。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生物质等离子体气化技术、等离子体在二氧化碳转化以及生物焦油的重整等方面的研究。屠昕教授同时播放了很多小视频,加深了大家对等离子体的了解。屠昕教授还介绍了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在能源转化与环境污染控制,纳米科技与材料合成,非热常压等离子体医疗以及等离子体农业和食品等方面的广阔应用前景。屠昕教授指出等离子体的研究和应用是多学科的交叉融合,需要物理、化学、电化学、化工、环境与能源等方面知识,鼓励大家学好每一门课。屠昕教授的课堂极大的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引起了同学们广泛兴趣。课后,屠昕教授耐心详细地为本科生们解答了他们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授课内容为创新项目的设计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的能量来源形式,因此受益匪浅。

屠昕教授为本科1601班介绍等离子体知识

屠昕教授和邵敬爱副教授与新能源1601班同学合影

2019年4月16日晚上7:00,应班主任邵敬爱副教授的邀请,屠昕教授在动力楼201参加了新能源1701班的主题班会,并做了“Higher Education in the UK”的报告。他详细的讲解了英国教育及科研。他提到英国有160余所大学,包括历史悠久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19世纪成立的伯明翰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利物浦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等,以及1945年之后的诺丁汉大学等。英国的本科生学制是三年、硕士生是一年、博士生是3-4年,而且读博士不需要有硕士学位,所以可以一定程度上缩减求学时间。另外教学会有严格的“Quality Control”,随堂的小测必须在deadline前完成,会灵活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英国利物浦大学有9位诺贝尔奖得主,与世界上超过1300个组织具有实质性的合作研究,81%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利物浦大学也会组织学生进行几天到1年不等的时间前往其他国家进行交流学习,因此,屠昕教授也鼓励在坐的同学们积极参加国际交流活动,获得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屠昕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学生们的广泛兴趣,大家踊跃提问,屠教授都耐心的一一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屠老师的讲解拓宽了国际视野,使他们收获颇丰。

屠昕教授为新能源1701班本科生介绍英国的教育与科研

屠昕教授与邵敬爱副教授和新能源1701班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