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批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金课”

发布日期:2019-04-0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3月26号,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来自184所高校的296个项目获得认定。我院组织申报的《先进压水堆核电厂运行及典型事故虚拟仿真实验》成功获批。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手段的改革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体现。2017年,教育部发布了《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对高校明确指出:继续鼓励本科高校建设并开放高水平在线开放课程,认定一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一批典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共享平台建设。2017-2020年教育部将统筹规划,认定1000项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18年,“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中首次提出“金课”概念,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列为五大“金课”之一,体现了教育部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高度重视。

据统计,2017年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共计105项,来自全国91所高校,涉及临床医学等8大类,其中湖北省获批8项,我校获批一项;2018年全国申报项目766项,获批的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共计296项,来自全国184所高校,涉及机械、医学基础等23类,其中湖北省获批18项,我校获批一项。未来两年(2019-2020)内,将还会有一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300+350)陆续上线。至2020年,教育部拟认定1000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作为教育部着力打造的五大“金课”之一,是落实《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的要求,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项目深度融合,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

教育部消息,教育部高教司2019年的10项重点工作中包括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总体规划:遴选10000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其中3000门线上金课、7000门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和线下金课。建设1000项虚拟仿真“金课”、1000门社会实践“金课”。本年度(2019年)国家级金课建设计划:3000门(800门线上“金课”、300个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实验项目、1600门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 和线下“金课”、300门社会实践“金课”)。

[资料]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18年度共申报766个项目,认定296个,占比38.64%。此次认定的项目涵盖了23个专业类,对应76个专业、268门课程。认定项目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机械类认定项目30个,对应8个专业、27门课程;临床医学类认定项目28个,对应5个专业、17门课程;生物科学类认定项目20个,对应3个专业、19门课程。2018年度认定项目来自184所高校,部属院校61所、地方院校119所、军队院校2所、民办院校2所;184所高校中,拥有认定项目5个的5所、4个的6所、3个的12所、2个的20所、1个的111所。江苏省申报项目42,认定37个,认定占比88.10%;天津市申报16个,认定13个,认定占比81.25%;北京市申报35个,认定23个,认定占比65.71%


“实验空间”作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以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为载体,正积极构建着智慧学习支持环境。目前为止共有401个虚拟仿真“金课”开始共享应用,可登录实验空间:www.ilab-x.com


我院申报的《先进压水堆核电厂运行及典型事故虚拟仿真实验》属于核工程类别,项目负责人为杨军教授。该领域2018年度全国共有5个项目获批, 2017-2018合计共有13个核工程类项目获批。20147月,我院“能源于动力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成功获批了我校第一批七个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之一。目前,我院正组织力量,积极筹备申报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与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目前我校共有两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另一项为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医院胡豫教授主持的《基于虚拟标准化病人的临床诊疗思维综合训练系统》(2017年度项目)。

我校项目体验地址:

《先进压水堆核电厂运行及典型事故虚拟仿真实验》http://ilab-x.com/details/v3?id=2841

《基于虚拟标准化病人的临床诊疗思维综合训练系统》http://www.ilab-x.com/details/v3?id=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