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徐明厚教授课题组在 Energy & Fuels 上发表期刊封面文章

发布日期:2019-02-2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2月21日,能源领域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 Fuels》在线刊发了题为“Investigation of Simultaneously Reducing the Emission of Ultrafine Particulate Matter and Heavy Metals by Adding Modified Attapulgite During Coal Combustio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被选为期刊封面论文(Volume 33, Issue 2;Pages:645-1692)。第一作者是徐义书博士后(“博新计划”人才),刘小伟教授与徐明厚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电站燃煤过程产生并排放大量PM2.5和超细颗粒物,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目前,传统尾部烟气除尘技术无法高效地实现对PM2.5及超细颗粒物的脱除,已成为当前颗粒物排放控制的瓶颈技术难题。本研究在前期“颗粒物添加剂”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通过化学处理改性常规黏土矿物的新路径,使其同时具备良好的超细颗粒物和重金属捕集效果。论文中对改性作用机理进行细致分析和解释,为实现燃烧源污染物(颗粒物、重金属等)的“炉内生成中控制”提供了新思路。

徐明厚教授课题组为国内最早关注并开展“燃煤颗粒物生成机理与控制技术”研究的团队之一。近年来,课题组新获得“PM2.5前驱体多相吸附/反应机理及改性吸附剂控制关键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生物质及生物质-煤富氧燃烧过程中灰的沉积及其对传热的影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燃煤烟气PM2.5控制的流动复合聚并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湖北省科技厅重大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等持续性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