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新春茶话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1-07    作者:吴鹏     来源:     点击:

本站讯 (通讯员 吴鹏)201913日下午,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在西五楼210召开了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及2019年新春茶话会。会议总结了过去2018年取得的工作成绩,讨论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并对新的一年学科专业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邵敬爱副教授主持,新能源系全体教职工参加。

首先温昶副教授对新能源系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新能源系在教学方面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次,主编出版“十三五”精品规划教材2部,参编教材1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闫帅老师、工程热物理系的黄晓明副教授、已退休的崔新存教授和黄素逸教授分享教学经验。在科研方面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近30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获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各类项目20余项,总合同经费首次突破1000万元。在人才培养方面获得首届全国可再生能源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指导本科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2项,全国可再生能源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研究生获得全国可再生能源创新大赛二等奖2项,2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次获得研究生创新创业基金资助。

系主任陈汉平教授总结了工作成绩,并对学科专业、人才队伍及平台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部署,特别指出新能源专业作为新的交叉学科,在专业建设方面还存在诸多困难与挑战,亟需建设符合新能源应用对象的专业基础课程体系,通过教材改编、过程及案例分析等进一步夯实专业基础。结合学院倡导的人才培养工程,利用新能源系教师队伍年轻化的优势,加大对本科生培养的针对性以及系统化、专业化,立德树人。副系主任杨晴副教授介绍了对专业基础课程进行教改的思路,建议打破学科壁垒,从课程上进行学科交叉,以“真正对学生有用为目标,让学生学习更有获得感的课程体系,并通过更新基础课程中的新能源相关案例,使得本科生能更加顺畅的完成从基础课程到专业课程的过渡,增加对本专业的认同感。

新能源系的涂正凯、刘欢、钟晓亮、李佳硕等老师还分享了在过去一年中,在教学研究、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申报等工作的心得。大家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表示在新的一年中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埋下头来潜心教学和科研等各项工作,实现新能源学科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