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承担的两项重点研发计划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10-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年10月16日,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姚洪教授和张立麒教授分别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燃煤过程中砷、硒、铅等重金属的控制技术”和“富氧燃烧高效低成本运行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武汉顺利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硕翼处长、项目主管刘剑蕾老师,科技部专家组中国华能集团赵毅教授级高工、天津大学马新宾教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吕清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肖云汉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孙绍增教授,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郑楚光教授、徐明厚教授、浙江大学周俊虎教授、李晓东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马晓茜教授、东南大学段钰峰教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李诗媛研究员、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公司陈寅彪教授级高工、武汉锅炉集团有限公司王大伟总经理,项目牵头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张新亮副校长、科学技术发展院朱宏平院长、周光勇副处长、谢夏主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罗小兵院长,项目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姚洪教授和张立麒教授,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及主要学术骨干等出席会议。

周光勇副处长主持会议,朱宏平院长发表欢迎致辞,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对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科技部高新技术中心对项目的监督与指导,以及各位专家对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的悉心论证,并表示学校将从项目管理、财务管理、人员服务以及项目执行期间的各个方面提供必要且充分的服务,齐心协力完成项目目标和任务。随后,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陈硕翼处长作了“学习贯彻科技领域‘放管服’要求,落实强化科研项目主体责任”的主题报告,从重点专项总体情况、重点专项过程管理文件、管理经验与发现的问题、专项管理思考四个方面,宣贯管理政策,解读管理文件,分享管理经验,着重强调了对项目管理的高要求,要求项目团队统一思想,要以一定的高度和觉悟,做好项目的管理工作,最后对项目的执行提出了期望。

启动会中,项目负责人姚洪教授和张立麒教授分别作项目实施方案报告,从项目概况与技术指标、项目任务分解及接口关系、项目技术路线及进度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机制、项目成果形式及评测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的关键节点和具体计划、以及项目管理措施。随后,项目各个课题负责人逐一汇报课题任务、课题详细实施方案及课题协调合作机制等。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的开展意义重大但同时也存在高难度的挑战,项目组应进一步细化项目进度安排,梳理项目的技术和工程难点,明确和细化考核方法和第三方测试,注重对研究工作及技术成果的梳理和总结,完善项目组织管理机制。经专家组研讨与商议,形成专家组综合意见,决定项目实施方案论证通过。会议的召开不仅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实施目标,细化了项目实施方案,而且指出了项目实施各阶段的重点任务,为项目顺利执行奠定基础。最后,华中科技大学张新亮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会议在热烈讨论中顺利结束。

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议程,达到了预期目标,领导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项目的成功实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启动会的顺利召开表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燃煤过程中砷、硒、铅等重金属的控制技术”和“富氧燃烧高效低成本运行关键技术与示范”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与会人员合影

项目指导专家委员会成立并颁发聘书

朱宏平院长致欢迎辞

陈硕翼处长作主题报告

项目负责人姚洪教授作项目实施方案汇报

项目负责人张立麒教授作项目实施方案汇报

华中科技大学张新亮副校长总结并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