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电科院新能源研究中心主任王伟胜教授做客铭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8-06-1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年6月14日下午三点,受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及武汉新能源研究院邀请,中国电科院新能源研究中心主任王伟胜教授在动力楼201会议室做了题为“我国新能源发展现状与消纳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陈汉平教授主持,出席此次报告会的还有能源学院罗小兵院长,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总经理周铭等。

图1

报告主要分为四个方面展开,即新能源发展概况、新能源并网工作及成效、新能源消纳能力评价与未来工作展望。王教授首先回顾了我国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历程,指出发展速度快、发电量逐年增加、清洁能源丰富这三个特点。然后提出目前新能源并网发电也面临一些挑战,主要集中在有效消纳及安全运行两个方面。为应对这两项挑战,王教授从并网仿真、试验检测、功率预测及优化调度四个方面介绍了相关研究工作;并讲述了研究工作中面临的一些挑战,比如我国风能资源波动性强、基础数据有效积累时长不足、基础数据质量较差、无效资源监测数据的负面影响。王教授还介绍了对我国新能源消纳能力评价方面的研究,包括定量分析影响因素、消纳时间和空间概念、时序生产模拟方法及数学优化模型。最后王教授从政策、电源、电网及负荷四个方面对未来工作提出了展望。

图2

报告结束后王伟胜教授与在座师生展开了热烈交流,详细回答了与会人员的一些疑问,对未来的工作方向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鼓励新能源专业的同学珍惜时光,夯实专业基础,将来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