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核工系杨军教授在《核能年刊》发表综述论文

发布日期:2018-05-03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院核工系教师联合日本、韩国及台湾地区学者近日在《核能年刊》上发表题为“Overview of filtered containment venting system in Nuclear Power Plants in Asia”的综述论文。杨军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合作作者包括日本北海道大学、韩国FNC公司、以及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学者。

论文对于Filtered containment venting system(安全壳过滤排放系统)在亚洲区域的的相关研究和应用情况进行了综述探讨。核电厂安全壳过滤排放系统是严重事故的重要缓解措施之一,能够通过过滤、排气、降压,防止安全壳发生超压失效。福岛事故以后,关于安全壳过滤排放系统的研究工作成为研究热点。安全壳过滤排放系统有可能成为全球核电厂的重要安全配置之一。我国国家核安全局颁布的核电厂安全法规也要求安全壳应配备有足够过滤能力的排气系统。国内在运、在建以及规划中的大多数核电厂都配备了安全壳过滤排放系统。亚洲是全球核能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有138座核电机组运行(全球448),以及40座机组在建(全球57座)。核电的安全性保障对于核能发展非常重要,安全壳过滤排放系统作为应对严重事故,防止大规模放射性泄露具备重要价值。我院核工系杨军教授、周夏峰讲师等教师开展了相关研究,已发表相关论文:

Yang, J., Lee, D.Y., Miwa, S., Chen, S.-w., 2016a. Overview of Filtered Containment Venting in Asia NPPs, The 11th International Topical Meeting on Nuclear Reactor Thermal Hydraulics, Operation and Safety, Gyeongju,Korea,.

Yang, J., Wang, Y., Yang, Y., Deng, C., 2016b. Overview of Filtered Containment Venting in China, IYNC2016. IYNC, Hangzhou.

杨军, 杨晔, 隋增光, 2017. 核电厂安全壳过滤排放系统. 科技导报 35, 14-17.

周夏峰, 谷海峰, 2017. 安全壳过滤排放系统中固体粉末气溶胶发生装置设计与性能研究. 科技导报 35, 18-23.

(Yang et al., 2016a;Yang et al., 2016b;杨军et al., 2017)(周夏峰and谷海峰, 2017)

核能年刊《Annals of Nuclear Energy》,由Elsevier出版,ISSN:0306-4549,为核能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影响因子1.312.

期刊地址:https://www.journals.elsevier.com/annals-of-nuclear-energy

文章引用:https://doi.org/10.1016/j.anucene.2018.03.047

另我院核工系教师合作的特邀论文《2017年核能科技热点回眸》在中国科协会刊《科技导报》(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ISSN 1000-7857)2018年特刊《2017科技回眸》上发表。

159A8

220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