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方海生教授团队成果在《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发表

发布日期:2018-05-02    作者:     来源:     点击:

国际知名流体力学期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最近刊登了方海生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J. Fluid Mech. (2018), vol. 845, pp. 378-391]。论文以方海生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生钟永红为第一作者,及其他两位课题组成员(马千里、董绪然)为共同作者。流体力学期刊是剑桥大学出版社旗下的核心期刊之一,是传统流体力学领域的Top 1期刊,年发表各类型论文总数在700篇左右。

液滴的产生与下落过程是一个非常常见的自然现象,如水龙头下滴答的液滴、下雨时屋檐垂落的雨珠等。在小扰动的作用下液滴具体在什么时候、什么位置形成,却包含了复杂的流体力学原理和稳定性机理。液滴喷射在工业界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如喷墨打印、微型芯片制造以及生物工程微剂量传输等,其内在稳定性机理在不同应用环境下既有通用性,又有特殊性,呈现出迷人的科学原理。

方海生教授团队综合实验、模拟和理论分析等手段研究了影响液滴喷射稳定性的基本参数,并提出了目前广泛接受的稳定性判据的适应范围。进一步,基于压电式液滴喷射的研究,提出了新的稳定性判据,并从实验、模拟等不同角度进行了验证,成果得到流体力学领域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方海生教授带领的MPML实验室团队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多年来持续在科研上取得良好的成果,非常欢迎有活力的新成员加入!

·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7/jfm.201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