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煤燃烧实验室承办第四届全国青年燃烧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2018-04-0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年3月30日至4月1日,第四届全国青年燃烧学术会议在武汉召开。本届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工程科学三处和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共同主办,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旨在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青年燃烧学者在燃烧科学和技术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深入探讨燃烧学科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继承和弘扬往届的优良传统和经验,增进广大青年燃烧学者之间的了解和合作,促进我国燃烧科学和技术的发展。

本届会议邀请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进行“学术沙龙”特邀报告,来自全国120余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近550余名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郑楚光教授担任大会荣誉主席,姚洪教授、于敦喜教授、赵海波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开幕式上,华中科技大学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姚春德教授先后致辞。

图1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马小洁致欢迎辞

本届会议采取学术沙龙、大会特邀报告以及专题研讨会的模式,鼓励与会代表提出新挑战、畅谈新问题、汇聚新想法、构建新合作。在“从燃烧、火灾到公共安全”的学术沙龙上,范维澄院士基于自己的科研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年轻人如何开拓学术方向,敢于创新,并坚持不懈地实践科技理想等问题的看法,与大家畅谈了其科技生涯中的感悟与体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美国FM Global、美国奥克兰大学的六位青年学者分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所设置的9个专题研讨会旨在聚焦燃烧前沿问题,集中探讨相关问题的前沿进展与亟需解决的挑战性问题,促进青年燃烧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包括:(1)低温氧化动力学研究——足够准确还是远远不够?(2)湍流燃烧模型发展与实验交互验证;(3)发动机燃烧不稳定性;(4)发动机喷雾/湍流/燃烧相互作用机理及高效组织;(5)煤的清洁低碳燃烧;(6)生物质高效定向热化学转化与高值化利用;(7)火灾的燃烧学基础与消防应用的衔接:前沿与挑战;(8)非均相燃烧过程的光谱和质谱诊断;(9)新型含能材料的燃烧与爆轰。

图2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做报告

在两天的学术交流中,青年学者们畅所欲言,深入研讨,展示了新成果、提出了新问题、构建了新思路,促进了燃烧学分支学科之间的交流,对解决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燃烧、能源和环境研究问题,推动我国燃烧与能源研究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会议在组织模式和流程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创新,得到与会代表的普遍赞誉。

图3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