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神华集团“富氧燃烧的百万吨级碳捕集”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17-12-1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11月30日,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组织召开了“基于富氧燃烧的百万吨级碳捕集燃煤电厂技术研发和系统集成” 科技创新项目验收会。

 

该项目由神华国华电力公司牵头实施,总项目经费5712万,其中,我校柳朝晖教授负责“200MWe等级富氧燃烧碳捕集基础理论及试验研究”课题的研究,课题经费1360万元,西南电力设计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神华国华(北京)电力研究院有限公司等负责其他课题的研究。该项目2011年批复立项,2012年正式启动,2015年完成主要研究任务。项目围绕200MWe富氧燃烧发电机组的设计方法、关键装备和系统集成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工作,形成了系列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为富氧燃烧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奠定了基础。项目研发过程中,形成专题研究报告51项,概念设计图纸58卷,申请专利72项,已授权38项,软件著作权授权3项。培养博士后3名,博士7名,硕士19名,中青年技术骨干20余名,标志着我国在富氧燃烧的关键装备研发、系统集成等方面的能力总体达到国际领先。

专家组审阅了项目组提交的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工作报告、技术报告。经专家质询和项目团队答辩,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团队基础扎实、组织得力,研究内容丰富、成果显著,已完成了《立项建议书》及立项批复文件规定的全部研究内容,达到了要求的技术性能指标与参数,综合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建议进一步加强富氧燃烧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实施,并择机开展大型化工程示范。

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孙绍增教授,天津大学马新宾教授、东南大学盛昌栋教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李诗媛研究员、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任德刚教授级高工及巴威锅炉厂潘挺教授级高工组成了本次验收技术专家组,岑可法院士任专家组组长。验收会议由神华集团科技发展部陈振龙处长主持,我校科学技术发展院横向办副处长李江华出席会议。能源学院柳朝晖教授代表我校对课题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