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高校核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教育与科普分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7-1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通讯员 何川 摄影 赵云霞) 2017年11月15日至11月17日,2017年教育部高等院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暨全国高等学校核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教育与科普分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院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教育与科普分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联合承办,清华大学协办。本次大会共有来自60多家单位(含大陆、港台共44所高校,及政府部门、研究院所、企业、行业协会)的近150名代表与会。

大会开幕式于11月16日上午在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楼报告厅举行。首先由教育部高等院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康克军致开幕辞。本次会议是辐射防护学会教育与科普分会成立会、核工程专业认证会、核工程专业教指委员会年会、核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等多个会议组合成的大型会议。

开幕式现场

教指委康克军主任致开幕辞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代表会议承办方华中科技大学致辞。梁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了学校在开展双一流建设中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并介绍了华中大核专业的发展历史。目前,华中大正在十九大胜利召开,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时代起点上复兴核专业,该专业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上取得了显著进展,建立了与中核集团、广核集团的人才合作培养关系,为我国核事业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梁茜副校长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华中科技大学梁茜副校长致辞

国家“”专家、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刘胜代表武汉大学致辞。刘胜院长简要介绍了武汉大学及动力与机械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对武汉大学核专业的建设历史和进展做了简要的介绍。刘胜院长在致辞中阐述了教学工作中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相关理念。他提到,武汉大学核专业在十多年的建设历程中,积极进取,开展与多家单位的合作,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刘胜致辞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龙茂雄在致辞中表示,核电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行业,核电能够为科技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中国核学会秘书长助理秦昭曼就即将开展的核工程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副理事长,教育与科普分会理事长程建平在致辞中提出,教育与科普在核能发展过程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勉励各位核行业人才继续努力奋斗,为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支撑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助力。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教育与科普分会程建平理事长致辞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衡阳市科协主席、原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邹树梁,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东华理工大学副校长汤彬,南华大学副校长唐振平,衡阳市副市长、原南华大学副校长龚学余,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苏光辉,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陈刚,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郭新立,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姚洪,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罗小兵等。

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陈刚出席会议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姚洪出席会议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罗小兵出席会议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原副院长,原核专业负责人黄素逸出席会议

开幕式结束之后的大会报告由教指委副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许甫荣主持。首先由康克军主任对2017年核工程类教指委工作进行了总结。清华大学李君利教授从辐射防护教学评估、“核安全”的教学问题、辐射防护科普这三个方面汇报了对辐射防护教育与科普工作的思考。教指委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乐小云从新工科建设的时代背景、人才结构的缺少、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建设“九个一批”等方面阐述新工科教育的挑战和机遇。我校“”专家、核工程与核技术系主任杨军教授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对外交流等方面对华中大核专业建设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国内外核科技教育的最新动向作了汇报,探讨了发展新兴核科学的相关问题与经验。

华中科技大学核工系主任杨军作大会报告

武汉大学动力工程系主任谢诞梅就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师资队伍三个方面对武汉大学核专业发展做了介绍。会上,参会人员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参会代表亲切交流

最后,由教指委主任委员康克军致闭幕辞,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布此次会议顺利闭幕。会后,部分与会代表参观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校史馆及相关实验室。

会议全体参会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