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国际评估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17-11-22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 (通讯员冯光 报道)为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于11月17-19日开展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国际评估。评估专家组包括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Zhenghe Xu院士、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Ulrich W. Gross院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Yogendra Joshi教授、普林斯顿大学Yiguang Ju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Alexander Shchekin教授和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院Kiyoshi Yokogawa研究员等6位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

评估专家组通过听取学科建设整体情况和特色研究方向汇报、实地考察科研/教学设施与平台、与教师/学生代表面对面座谈、详看反映学生学习科研情况与课外活动的海报等形式,全面了解学科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未来规划,对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客观评价,并对标佐治亚理工学院、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际一流大学的相近学科,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未来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11月18日上午,现场评估大会在动力楼402报告厅举行。现场评估专家,常务副校长邵新宇,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处、教务处、人事处、科发院、实设处等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相关学院代表等参加了评估大会。会议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方海生主持。

常务副校长邵新宇代表学校在大会致欢迎辞,感谢各位专家不辞劳苦,专程远道而来参加我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国际评估,相信各位专家的专业评价将有效促进该学科更快更好发展。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何刚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的总体情况。

常务副校长邵新宇大会致欢迎辞

学科建设汇报环节由评估委员会主席Joshi教授主持,采用了总报告和专题分报告相结合的形式。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罗小兵从学科总体情况和特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发展展望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历史、现状与未来规划。徐明厚教授和柳朝晖教授分别就学科的特色方向进行了专题汇报。此后,院长、书记和各学科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共同解答了专家们提出的问题。


 

11月18日下午,专家分组实地考察了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平台,包括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热科学实验室、热封装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以及学校工程实训中心、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和学院的核工模拟教学平台、热动实验教学平台、传热实验教学平台、电厂模拟教学平台等教学平台。随后,专家组成员分别和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进一步就他们希望了解的内容进行详细考察。

 

实验室参观

学生座谈

 

学生座谈

 

教师座谈

 

教师座谈

11月19日上午,专家组召开闭门会议。经过认真讨论,专家组给出了初步的评估结果,并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反馈了学科评价意见和改进建议。专家组肯定了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上所做的努力和发展规划,认为该学科在科研成果、教师队伍建设和本科生培养等方面表现尤其优秀,同时就学科未来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建议。

专家反馈

本次国际评估,有助于我院进一步对标世界一流学科找准差距、科学制定未来发展计划,有利于促进学科建设和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从而为实现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现场评估已经告一段落,新时代能源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