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应城富氧燃烧电厂项目获国际自动化学会年度设施奖

发布日期:2017-10-30    作者:     来源:     点击:

站讯(通讯员:李鹏飞,张泰)第60届国际自动化学会电力工业分会于2017年6月27-29日在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凯斯西储大学举行年会,“应城35MW富氧燃烧电厂”在该会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和赞誉,获得了2017 ISA-PowerID Facility Award(年度唯一),课题组近日正式收到奖牌及证书。

应城35MW富氧燃烧工业示范基地,是继德国黑泵(30MW PC)、澳大利亚Callide(30MWe PC改造)和西班牙CIUDEN(20MW PC和30MWCFB)后的第四套,也是目前亚洲唯一的燃煤富氧燃烧工业示范装置,是继澳大利亚Callide电厂后第二套可工业放大的富氧燃烧发电工业示范装置。其特点有:按空气-富氧燃烧兼容方案设计,因此可用于存量机组改造;兼具有干烟气和湿烟气循环能力,可适用于高硫煤;配备了三塔空分系统,并实现了82.7%的烟气CO2高浓度富集,综合能耗低。35MW工业示范被国际能源署纳入全球富氧燃烧研发路线图,被国际碳捕集封存研究院(GCCSI)誉为“milestone”(里程碑)进展,并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成果展,其整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动学鉴字[2017]01号)。

应城35MW配备了较完整的在线数据采集和运行监控系统。在该设施调试和运行期间,柳朝晖教授研究组借助ASPEN DYNAMICS建立了35MW系统的动态仿真模型,测试和论证了“空气燃烧-富氧燃烧切换”的串行切换策略和同步切换策略,为设施顺利实现切换运行和高CO2浓度富集提供了关键的理论指导,大幅度缩短了调试工期。应城35MW设施也为富氧燃烧相关的集成控制系统开发、实施和测试提供了先进的平台,其运行和控制经验将为ISA/PowerID对该类系统的标准、指南制定提供参考。

国际自动化学会(ISA)自1945年开始建立的非盈利性专业学会,致力于建立统一的标准,促进工业和关键领域中现代自动化和控制系统应用,提高工程技术的可管理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其电力工业分会年会由ISA的工业与科学部组织,是全球电力行业自动化、控制方面最大的会议之一,该年会每年由专家推荐评选一个年度最佳设施,旨在奖励电力工业中创新性控制系统或测控仪器的杰出应用。

ISA-POWERID候任主席Lou Xinsheng博士参观应城35MW, 2015年10月

ISA PowerID年度设施奖奖牌,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