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英国伯明翰大学徐宏明教授做客第四十六期铭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7-10-26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 英国伯明翰大学徐宏明教授应邀于2017年10月25日上午做客能源学院铭师讲堂,在动力楼201会议室作了题为“Particulate Matter Emissions from GDI Engines”的学术报告。我院动力机械及工程系及其他相关专业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能源学院副院长成晓北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成晓北教授向在座的师生隆重介绍了徐宏明教授。徐宏明教授长期从事先进汽车动力系统和未来燃油的前瞻研究,研究成果在能源和汽车领域得到应用:最早一批研究均质压燃燃烧方式(HCCI),建立了完整的HCCI燃烧控制策略,突破了HCCI和火花塞燃烧的平稳切换的难点;提出了柴油和汽油混合的均质Diesoline燃烧模式,该设想被世界上许多研究机构采用并进一步发展;作为国际上呋喃类生物燃料在发动机中燃烧特性研究方面领先的科学家,研究成果被科学界广泛关注;近年来,徐宏明教授开始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方法进行汽车动力系统优化与控制方面的研究,所提出的HCCI、GDI汽油机智能标定方法,双回路EGR柴油机瞬态控制及智能标定方法,混合动力汽车智能构型方法等均获得了工业界的认可,其中开发的相关软件的使用权被福特汽车公司收购,并应用于实际汽车动力系统的研发。在SCI/EI期刊及业内颇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参与了4本专著的撰写。多年来获得欧盟地平线项目(EU Horizontal 2020)、英国工程与物理科学基金会(EPSRC)、英国技术创新基金(Innovate UK)等科研基金资助总额超1千万英镑。2005年和FEV总裁亚琛大学毕兴格教授一起获得波兰内燃机协会勋章,2011年被授予“伯明翰英雄”称号,表彰其在科研领域所作的突出贡献。

在本次报告中,徐宏明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英国伯明翰大学的校况,并展示了他实验室中的部分科研设备,其中不乏像光学发动机、定容燃烧弹和超高速摄像机等高端仪器装备,让大家大开眼界。随后徐宏明教授主要介绍了他所带领的内燃机研究团队在研究缸内直喷发动机颗粒物排放方面所做的工作,重点向大家讲解了汽缸内颗粒物的生成机理以及演变过程,阐明了喷油嘴积碳后对碳烟排放的影响机理,并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措施。同时,他还风趣地介绍了他所创造的Dieseline这一新名词的来源,即Diesel+Gasoline=Diesoline,意为柴油和汽油的混合物。将柴油和汽油混合使用,可以充分利用柴油和汽油各自的优点,以达到减少颗粒物排放的目的。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都踊跃提问,大家针对自己在科研上遇到的困难向徐宏明教授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徐宏明教授都一一耐心地向大家解答,让大家受益匪浅。这次报告会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和鼓励,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次报告会中收获很多。

嘉宾简介:徐宏明,男,1959年9月生,安徽桐城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汽车动力技术专家。现任英国伯明翰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先进发动机与车辆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2013年当选国际汽车工程学会会士(SAE Fellow)。1982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内燃机方向)获学士学位,1984年硕士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内燃机方向),1995年获得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后,留校从事了5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00年加入世界著名的福特捷豹路虎汽车公司(Jaguar Cars Ford Premier Automotive Group),先后担任项目工程师、研发团队负责人以及技术专家。2005年受聘英国伯明翰大学副教授(Reader),2009年起担任伯明翰大学能源与汽车工程学科教授(Chair Professor)。2011年受聘为第五批国家“”创新人才,并担任能源与工程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pplied Energy》的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