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2017-0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博尔德科罗拉多大学李保文zuo

 

能源学院 纳米传热实验室)6月2日上午,美国博尔德科罗拉多大学教授李保文受聘我校顾问教授,授聘仪式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

陈建国副校长为李保文教授颁发了聘书,并代表全校向李保文教授的加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他对李保文教授在学术上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希望李保文教授受聘我校顾问教授后,能进一步加强双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参与授聘仪式的还有国际交流处、能源学院与物理学院的人员。

受聘仪式结束后,李保文教授做客能源学院第45期 “铭师讲堂”,主题为“Thermal transport control through transforming method: from thermal cloak, thermal concentrator, to thermal camouflage”。在本次报告中,李保文教授介绍了热调控领域的最新进展,并详细的阐述了热斗篷、热聚集、热伪装等新概念。

2日下午,李保文教授做客物理学院“格物论坛”,报告主题为“Anomalous phonon transport/heat diffusion in nanoscale systems”。在本次报告中,李保文教授深入的介绍了纳米尺度下特殊的声子输运和热扩散,并讨论了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趋势。

在两次报告结束后,李保文教授都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解答,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6月4日上午,应能源学院杨诺教授的邀请,李保文教授来到能源学院纳米传热实验室与课题组成员开展了学术讨论,并对实验室的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宝贵的思路和建议。最后,李保文教授告诉小组成员,做研究要拓展眼界,及时了解科学界的新概念,并善于从不同的学科领域交叉合作中发现新的研究方向。

 

李保文教授资料

李保文教授是博尔德科罗拉多大学冠名终身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Fellow),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教授,中组部特聘教授。他是微纳米尺度热输运和非线性物理学的著名学者。他因发明热二极管、热三极管、热逻辑门、热存储器和声子计算机的理论而成为声子学的创始人之一。他最近发明的电子束加热法是目前测量纳米尺度热传导的最精确的方法,空间分辨率达到20纳米左右。

1981年进入南京大学物理系声学专业,1985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1990年师从德国声学学会理事长、欧洲声学学会理事长V. Mellert教授从事博士研究,两年内完成博士论文获博士学位。2000年成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2015年8月成为博尔德科罗拉多大学冠名终身教授,先后指导了70多名博士生和博士后。

他是国际声子学学会2017 Brillouin Medal获得者,2014/2015年度伯克利加州大学Springer讲座教授,2005年度新加坡国家科学奖获得者, 2005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获得者。李教授被国际物理学界和工程学界广泛邀请作全体大会报告、特邀报告,和邀请报告达220多次。他在 Rev Mod. Phys,Phys. Rev. Lett, Nano Letter,Nano Today等世界顶尖杂志上发表了293篇论文,其中包括30篇PRL。论文被引用14,000多次,H-因子为63。 李教授目前的研究领域包括声子导热的微观理论和实验检测,声子量子计算,声子热器件,热超结构材料,声子晶体,纳米热电材料,新型二维材料,拓扑声子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