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楚光团队获日内瓦发明展金奖和特别奖

发布日期:2017-04-13    作者:黄晓宏 胡帆     来源:     点击:

本站讯(通讯员 黄晓宏 胡帆)2017年3月29日至4月2日,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我院郑楚光教授研究团队的“富氧燃烧碳减排技术”项目获得展览会金奖和中国发明协会颁发的大会特别奖(CAI Award)。

本项目主要是利用富氧燃烧技术实现二氧化碳的大规模捕集,进而实现二氧化碳的利用与封存,为实现全球减排目标发挥关键作用。在富氧燃烧技术中,由空气分离装置(ASU)制取的氧气(纯度95%以上),按一定的比例与循环回来的锅炉尾部烟气混合,用于替代空气燃烧过程,锅炉尾部排烟的CO2含量可达到80%以上,再经过烟气净化系统(FGCD)和压缩纯化系统(GPU)处理,最终得到高达95%以上的CO2纯度,可满足管道输送和封存利用需求。该技术适用于现有火力发电机组的改造和新建机组,碳捕集成本约30~40欧元/吨,是最具潜力商业化应用于大型燃煤电站的碳捕集技术。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华中科技大学就在中国国家科技部和自然科学基金等的持续资助下,开展燃煤富氧燃烧碳捕集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并分别于2012年和2015年建成了世界上先进的3MW全流程实验平台和35MW工业示范装置。其中,35MW富氧燃烧示范装置的年CO2捕集能力约十万吨,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装置之一,其特点有:按空气-富氧燃烧兼容方案设计,因此可用于存量机组改造;兼具有干烟气和湿烟气循环能力,可适用于高硫煤;配备了三塔空分系统,并实现了82.7%的烟气CO2高浓度富集,综合能耗低。

华中科技大学已在富氧燃烧技术领域获得了30余项发明专利。35MW示范项目被国际能源署温室气体工作组(IEAGHG)纳入国际富氧燃烧研发和示范路线图,被全球碳捕集研究院(GCCSI)誉为里程碑进展,并入选《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进展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将聚合各方资源、加强协作,致力建设一流的CCUS国际研发中心,深入推进CCUS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推广,努力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创办于1973年,是一年一度由瑞士联邦政府及日内瓦市政府所赞助的大型国际展览,也是世界上规模和影响最大的发明展览会之一,本届展览会有来自大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机构和个人带来了近千项发明。我校组织参展的七个创新项目斩获6金1银的佳绩,在国内参展高校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