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核工系召开新老教师座谈会畅谈学科发展

发布日期:2017-04-11    作者:核工程投稿     来源:     点击:

本站讯 (核工程投稿)2017年4月7日,我院核工程与核技术系召开新老教师座谈会,原核专业学科负责人黄素逸老师、原核工系主任舒水明老师,退休教师陈良才老师以及现任核工系主任、副主任及核工系其他教师与会。

系主任杨军老师向黄素逸、舒水明等老师汇报了核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现状。我系现有6位专职教师,覆盖热工水力、材料、放射化学等多个方向,并计划于近年继续引进优秀人才,聘请国内外相关资深专家为兼职或荣誉衔教授,进一步增强总体师资力量。已与香港城市大学核能系达成“华中大-城大”合作办学的初步意向协议,本科学生将可选拔进入城大核能系进行3-6个月的交流,并享有申请攻读城大研究生的直通渠道。与海军工程大学核能系、武汉105所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将可利用现有的较完备的大型实验台架、重大设备、关键软件等开展一些合作研究。

2016年9月组织“渤海湾核电行”核工程专业教师素质团队建设活动。11月举办了华中科大学能源学院首届“核文化周”。组织了首届湖北省高校核工程类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先进核能系统分析计算中心”现已装修、配备设备完毕,配置了国际领先的核能系统软件,是一个系统化的核电系统计算、分析、验证平台,相关科研工作已开展。“核能-环境-化学交叉学科实验室”也已建设完成,开展了模拟放射性废物处理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原核专业学科负责人、核能研究所所长黄素逸老师满怀热情地回顾了华中大核专业的建设历史,并对今后的专业发展和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黄素逸老师指出,核工系在对外宣传、横向项目、教材编写上要加快步伐,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并建议与相关单位如中船重工第719所、武汉中核运行动力研究所等单位加强联系和合作,建议在废物处理等新兴方向上开拓创新,实现有特色的发展。原系主任舒水明老师也为我系发展提供意见,准备协助邀请相关领域内的“”专家来校访问交流。新近退休的陈良才老师也十分关心我系发展,建议设立系友群进行交流。核工系现任教师对这些建议表示感谢和认同。

华中大核专业发展历史

1958年国家提出大力发展核工业,1958年华中工学院上马了工程物理系(对外称“7系”),设实验核物理、原子反应堆工程、放射化工(703)和金属物理等专业。1962 年华工工程物理系暂停,其存在时间虽短,但培养出一批在核工业和其他战线上成绩卓越的人才,其中包括原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定凡(1963年毕业于我校原工程物理系放射化工专业)。该系培养的青年教师也转到其他专业,成为各单位的骨干,为我校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朱九思校长仍保留了二机部下达的一个反应堆科研项目,一直做到 1965 年。2018年将是原工程物理系建系60周年,届时拟举行相关庆祝纪念活动。

1997年左右,曾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的黄素逸等老师开始以试办专业方向、进行课程体系建设、成立核能研究所的形式复苏华中大核专业,并按专业方向从动力系和后来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学生中二次选拔学生,进行核专业培养,为中国的核事业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人才。在此基础之上,2006年华中科技大学与中广核集团签订了“订单+联合培养”的人才委托培养协议。采取校企联合办班的形式,从全校各专业招收一批优秀学生,与中广核集团签订就业协议并在大学最后一学年进行集中授课培养。对外称“广核班”,开办至今,已培养人才500余人。十余年来,黄晓明老师负责核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与许国良老师、邬田华老师、陈良才老师等一起为核专业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努力。

2010年,在国家大力发展核电事业形势明朗的背景下,华中科技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本科专业正式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并开始招收本科生。形成了“核工班+广核班”的双轨并行模式。由于师资力量较缺乏,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承担了专业课程的授课任务。同年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也签署人才培养协议(后因福岛事故暂停)。截至2016年8月,“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已毕业本科生73名,现有在读本科生近100名。2014-2016年“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总计三届本科毕业生分别进入大亚湾核电、福清核电、上海电气、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重点单位工作,部分学生继续深造。“核工程与核技术”是华中科技大学高考自主招生专业之一,2016年自主招生中,有50位余优秀高中学子参加面试,其中22位入围招生名单。2015年在武汉大学中国学科评价中心(rccse.whu.edu.cn)发布的2014-2015核工程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排名中,我校该专业排名第九。

2015-2016年来陆续引进了美国普渡大学博士杨军、杨章灿,清华大学博士邓程程、徐乐瑾、周夏峰等人,形成了一支较有力的科研与教学队伍。未来,我系将继续引进人才,开拓科研方向、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对外交流,为国家培养核电事业发展所需的优秀青年人才。

人物

黄素逸,男,1940年出生,1961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1961年至今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1989至1990年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曾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导师,能源学院核能研究所所长、热能利用中心主任。现已退休。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六、七届评审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第三届热电仪自控学部组成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第二届咨询组能源领域专家, 湖北省科技奖励委员会委员。1991年获政府特殊津贴。

舒水明, 男,1954年出生。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制冷与低温工程系教授;曾任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核工程与核技术系主任;中国制冷学会第一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动力工程学会气体专业委员会委员;《低温工程》理事会理事;《低温与超导》编委;湖北省暨武汉制冷学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