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及重大国际项目结题验收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03-24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报讯 (通讯员 赵海波 赵永椿)2017年3月20日-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三处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结题验收会议暨重大项目“气固湍流燃烧的多尺度耦合特性和与机理”中期评估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会议对2012年度资助的7个重点项目和2个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气固湍流燃烧的多尺度耦合特性和与机理(51390490)”进行了中期评估。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院士出席了开幕式,科学技术发展院高亮副院长、张婷娇主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陈刚书记、姚洪院长及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丁烈云校长在开幕式发言中强调了华中科技大学对基础研究的重视,期望在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下我校研究水平能再上新台阶,并希望我校本领域内相关老师能积极学习优秀研究工作,再攀科学高峰。

3月21日的基金委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结题验收会议中,评审专家对九个项目进行评审。结题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各项目负责人的结题汇报、详细查看项目的总结报告,并就项目研究情况进行提问和讨论交流。根据总结报告和答辩情况,评议专家重点考察了结题项目的执行情况、取得的创新性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等,并对7个重点项目和2个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进行投票表决,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对每个项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后,专家组长代表专家组对每个项目的结题审查情况进行了现场反馈。

3月22日的基金委重大项目“气固湍流燃烧的多尺度耦合特性和与机理”中期评估会中,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和各个课题的汇报,就研究情况进行提问和讨论交流。中期评估组专家经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进展顺利,发展态势良好,有望在后续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也对项目后续的开展提出了的建议和要求,特别是项目各课题间如何实现研究工作逻辑的承上启下、如何聚焦国际前沿的研究难点和做出国际领跑水平的研究工作、如何实现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向工业应用和生产的转化等方面,对项目今后两年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气固湍流燃烧能源动力系统是现代工业、人民生活的关键保障,但也产生了严重的环境污染。本重大项目“气固湍流燃烧的多尺度耦合特性和与机理”对煤炭等固体燃料的气固湍流燃烧过程中燃料、湍流和燃烧的多尺度耦合作用进行联合攻关,直接推动燃煤(固废)动力系统更加高效低污染燃烧、自主知识产权新型气固湍流燃烧技术发展。

在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统一部署下,在评审专家和基金委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2012年度资助重点项目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结题审查任务和重大项目中期评估任务。

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验收专家组成员、9个重点项目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负责人和团队骨干成员、重大项目课题组全部成员、相关领域同行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