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能源学院第三次青年教师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6-10-18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 (通讯员邢路)10月14日下午,由我院青年教师自发组织的第三次青年教师交流会在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召开。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新进20多位青年教师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主题为“自由交流,学科交叉,共同发展”。

会议开始时,我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系邢路老师主持并介绍了会议目的和会议流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刚教授发表讲话,鼓励青年教师间沟通交流,阐明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意义。同时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真”要求——真需求、真问题、真应用,希望青年教师发扬求真务实精神,从实际情况出发解决科学问题。随后,院长助理杨军教授就我院2016年学科评估工作做了总结汇报,从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四个方面分析了过去几年我院的发展情况,提出了学科发展进程中尚存的一些问题,并对参与本次学科评估工作的青年教师们表示了感谢,并鼓励青年教师努力进取,在建设双一流背景下,为学院整体学科发展指标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煤燃烧国家实验室冯光教授做了精彩演讲,与青年老师们分享在学院大力支持下建立“纳米界面运输与能源转换中心”学科交叉团队的经验,详细介绍了团队各成员的研究内容,交叉合作方式与近期取得的科研成果等等。纳米界面运输与能源转换中心学科交叉团队又称为Nano Interface Center for Energy,NICE团队。与会教师反映热烈,对与其研究可交叉内容表现浓厚兴趣,积极表态想要加入NICE团队或建立类似团队,并深入进行研究合作。罗小兵副院长发表感想,对青年教师的未来提出了“资源共享,借力发展,加强国际交流,深入学生中去”的建议,希望青年教师能团结合作,优化资源配置,深化科研发展,提高国内外学科影响力。学院党委冯晓东副书记也发表讲话,提出青年教师通过授课或担任班主任,可多与本科生接触交流,培养并增强学生的科研兴趣,进一步增强我院科研实力。成晓北副院长,方海生副院长及学院工会张立麒主席都分别发表了热情的讲话,对青年老师们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为了加强相互了解,与会青年教师分别做了简要的几分钟自我介绍,说明了自己的研究背景、研究方向、可交叉的学科方向等,并就合作意向进行了热烈交流。姚洪院长就本次交流会议作总结发言,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加强合作,紧跟国际前沿,结合我国实际问题将学科交叉研究落到实处。会议最后,方海生副院长给邢路老师颁发奖状,鼓励其在促进我院青年教师交流上做出的贡献。本次交流会议对青年教师的相互了解、各学科之间的合作交流起到了很好的加强推动作用,为提高我院科研创新力,科研生产力提供了潜在的推动,大家均表示今后希望在学院支持下将类似的交流活动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