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核工程系举行“渤海湾核电行”报告会暨核文化周动员会

发布日期:2016-11-14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通讯员张雪艳) 10月27日晚上19:30,我院核工程与核技术系召开了“渤海湾核电行”报告会暨核文化周动员会。会议由该主持。核工系各班及广核班全体学生、辅导员、学生班主任、核工系主任杨军教授、徐乐瑾副教授、杨章灿副教授、周夏峰老师,邓程程老师与会。

核工程与核技术系杨军、徐乐瑾、杨章灿、周夏峰四位教师于2016年9月20日至9月23日进行了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素质能力提升活动——“渤海湾核电行”。先行访问了山东省唯一拥有核能专业的大学——烟台大学(烟台市),在该校“核工程与核技术系”进行了研究生招生宣讲及教师交流,参观了核电子学教学实验室等,吸取了该校在学科初建发展、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实验室配置等方面的经验。接下来分别到访了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石岛湾)和以及国电投集团山东海阳AP1000第三代先进压水堆示范工程(海阳市)。教师们利用此次难得的机会,深入核电站核岛安全壳内部进行观摩学习,增强了对核电建设、核电工程复杂性、核能系统先进性的感性认识,并获赠了可用于“核电厂化学”、“核电厂材料”课程实践的相关原材料。活动增进了教师对“核电站系统与设备”、“核电站安全”、“核反应堆控制”等核心课程的教学能力。此外,通过与在华能集团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的我院校友的沟通联络,初步达成了今后建设学生参观、实习基地的协定。

为了将此次活动中获取的最新信息和相关知识充分传授给本专业学生,核工系特组织了本次报告会。首先由杨军教授就核电发展的状态、国内外核电的分布及山东核电的布局等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渤海湾核电行的背景。我国的核电集团主要有中国核工业集团(CNNC)、国家电力投资集团(SPIC)、中国广核集团(CGN)。

徐乐瑾副教授就咸宁核电项目及乏燃料与废物处理进行了介绍和科普。徐乐瑾副教授讲到,咸宁核电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近千亿元,截至2011年累计完成投资约34亿元。后续计划因福岛事故暂停。徐教授同时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中低放射性废液、中低放射性固体废料、高放射性废液、乏燃料的不同处理方法及工艺。

周夏峰老师接着为大家介绍了将在石岛湾核电站建造并投入使用的高温气冷堆。他讲到,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具有安全性好,发电效率高,系统简单,工业应用广泛的优势,而其中的高温气冷堆更是具有高温、气冷、固有安全、在线不停堆换料、模块化设计的特点,保证了功率和安全性的同时提高。

杨章灿副教授介绍了海阳核电的AP1000机组。着重介绍了AP1000的非能动安全设计,在紧急情况下,不需要使用交流电源,仅仅依靠重力、热循环和冷凝等自然手段作为动力排出余热。在丧失全部电源的情况下,整个机组不需要人工干预,至少72小时处于安全冷却的停堆状态。

杨军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国产“华龙一号”HPR1000机组的研发过程以及其优势。“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个反应堆机组,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但其基准造价比国际同类核电技术产品更具有竞争力,具有“走出去”的供应链优势。

接下来由核文化周筹备组向与会的各位老师及核工系全体同学汇报了活动进展。首届“核文化周”将于11月20日到26日举行,届时将进行核能科普宣传、知识竞赛,青年论坛、讲座、核文化周成立大会等活动。希望帮助全校师生以及社会公众了解核工程基础知识,加深对核的了解和认知,消除误解。为核能的普及发展做出铺垫。并为核专业老师、学生提供一个展示特长和魅力的舞台,展现我们核工程与核技术系师生风貌和专业素质。

与会人员反响热烈,会后也积极向各位老师提出相关问题。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对本专业学生了解行业情况、树立专业思想提供了较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