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04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位同学: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进一步加强核科学知识的宣传与推广,激发高校学生对核与关联学科学习探索的兴趣,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发起,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将于20199月举办。现将大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是以“鼓励探索、勇于创新、全民科普”为活动宗旨,以通俗易懂、生动新颖的现代传播方式,展现核科技发展在能源、环境、生态、经济、医学、农学、装备制造、海洋发展、空间动力、辐照加工等相关领域中的影响与应用以及围绕有关核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等内容的创意比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一项具有探索性、科普性、创新性的课外实践活动。

二、活动组织

1、指导单位: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协

2、发起单位: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3、主办单位: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4、承办单位: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三、时间安排

1、参赛报名:2019520-614

2、作品准备及高校评审:2019615-731

3、选拔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全国大赛:2019815日前

4、全国评审阶段:待大赛组委会正式通知

四、活动要求

1.参赛对象:华中科技大学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包含应届毕业生。以组队形式参赛,鼓励选手跨学院、跨专业组队。

2.组队要求:每组参赛团队由1-2名指导教师和2-3名学生组成,其中至少有1人为核专业学生,团队总人数不超过5人。

3.报名方式:报名表见附件1,填写完毕后发送至华中科技大学“核+X”大赛组委会邮箱:xulejin@hust.edu.cn,邮件以“核+X报名表-负责人姓名”为主题,2019614日报名截止,各参赛作品在2019731日前也提交至上述邮箱,邮件以“核+X-作品名称-负责人姓名”为主题,经过华中科技大学校内选拔,统一汇总报大赛秘书处。

五、作品内容及形式要求

1、内容要求:作品既可以展现核科技发展对推动能源、环境、生态、经济、医学、农学、装备制造、海洋发展、空间动力、辐照加工等领域的促进作用,探索未来核能发展带来的变革,也可以围绕与核有关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要求作品在上述范围内,突出一个主题进行创作。鼓励同学们的作品名称生动活泼些,发挥想象力,只要贴合作品内容即可,所有作品版权归华中科技大学所有。

2、形式要求:动漫制作、H5作为主要展示方式。

1)动漫类:作品大小一般不超过50 MB,片长不超过5分钟;像素要求不少于720×576PIX;文件格式为rm,rmvb,wmv,avi,mpg,mpeg,mp4(码率不大于5M)。整个作品须包含完整的内容情节;

2H5类:网页版设计规范(所有H5作品需提供专用二维码):非可循环平铺图片的背景图,须按最大屏幕尺寸来设计,即:1920*720;必须删除非显示图层和参考线;段落文字必须给出行高,必须使用10号以上字体,建议使用1.5倍行高和14号字体;需要后台添加的文字(标题、内容等)必须使用常用字体,即宋体和微软雅黑。

手机版设计规范:PSD按照宽度640PX,高度不限来设计;可点击部件不可小于88PX;可点击部件尽量和屏幕四边保持20-30PX的距离;除广告图片外,其他图形部件尽量用图形工具绘制。

六、作品评选环节

1、华中科技大学校内评审:参赛团队报名后,按规定时间提交参赛作品至华中科技大学大赛组委,由华中科技大学按照评审标准进行校内作品评选,最终向大赛秘书处推荐优秀组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并在校内公示。

2、全国评审:大赛评委会对各高校选送的优秀作品,按照评审标准进行评定,综合得分确定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并在各高校和有关媒体上公示。

七、作品评审标准

1、科学性:观点科学,知识准确、内容完整,数据详实可靠(探索类作品除外);

2、通俗性:化繁杂为简明,化高深为浅显,化抽象为具体,内容表述通俗易懂;

3、艺术性:编排合理,图文并茂,色调和谐,画面流畅,影音协调,观赏性强且具有艺术感染力;

4、创新性:取材独到,设计新颖,角度出奇,令人耳目一新。

八、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未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未公开发表;未参加过或正在参加其他比赛。否则,大赛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参赛作品著作权归参赛团队所有,主办方享有参赛作品的出版、发行、复制、改编、播映、信息网络传播、展览、宣传、许可使用等权利。

3、所有参赛作品片头需注明“第四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字样,并注明参赛作品名称、参赛团队等信息。除片头外,作品中不得出现以上内容。

4、为进一步提高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提升活动品牌效应,希望各学院帮忙宣传推广,发动更多的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此项活动。

九、联系人

竞赛相关事宜可咨询能源与动力学院核工程与核技术系,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徐乐瑾,邮箱:xulejin@hust.edu.cn

办公室:华中科技大学西四楼312



能源与动力学院核工程与核技术系

                                        201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