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术动态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绿色能源、清洁动力”青年学者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11-10-29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闻网讯10月29日,能源学院第十三届学术年会暨第二届阿尔斯通“绿色能源、清洁动力”青年学者论坛开幕式在动力楼402阶梯教室举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工程热物理系主任罗小兵教授,何国庚教授,黄志峰教授,李学敏副教授,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柳朝晖教授,制冷与低温工程系主任陈焕新教授,阿尔斯通电力中国区副总裁万端阳先生,及阿尔斯通水电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投标经理雷建芳先生,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总监王志民先生出席活动。

罗小兵致开幕词。他对各个高校以及阿尔斯通方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此项活动旨在促进各高校间交流学习经验、切实贯彻节能减排方针,以大家的力量推动能源领域的发展创新。万端阳发表讲话,向主办方致以感谢,并对青年学者未来的发展做出了指导。

罗小兵就大功率LED(发光二极管)的封装及应用作主题报告。他认为,作为一个拥有巨大市场空间的科学技术,大功率LED产业链条涉及多种化学、物理知识,因此实现有效的工业控制和多学科的交叉,将会有效的促进该项技术的更新发展。而技术的革新,依赖于细致入微的学风以及不拘泥于前人、敢于创新的勇气。这需要众多当代大学生的加入和闪耀其光芒。有了新鲜血液的支持,该技术才能越走越远。

柳朝晖以“低碳技术的发展方向”为主题进行学术报告。他指出,未来十年是低碳技术发展的关键十年。我国在减排战略上要特别关注煤炭等传统化工能源的减排。我们要努力做好低碳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创新,完成低碳技术从实验室到企业的转换,以技术紧跟社会为原则,从所有角度促进低碳技术转型,并为最终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打下基础。

李学敏和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黄志锋分别以“流体机械和风力发电机”和“煤燃烧”为题,向大会汇报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精英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以及我校的6名研究生代表先后作报告,阿尔斯通公司的2位技术专家就论坛主题进行演讲,并与学生代表围绕清洁能源展开讨论。

(作者:记者团 李露阳 杭慧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