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术动态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Wu Jianzhong教授做客第26期能源学院铭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5-12-01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 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Wu Jianzhong教授应冯光教授邀请于11月26日上午,作客能源学院第二十六期铭师讲堂,在能源学院动力楼201会议室做了题为“Structural Thermodynamics: An Enabling Tool for Computational Chemicals and Materials Design”的学术报告。

会议开始时,冯光教授对讲座嘉宾进行了简单介绍。Wu Jianzhong教授不仅是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化学与环境工程系的教授,也是该校数学系的兼职教授;他在清华大学获得应用数学专业的工学学士学位和化学工程专业的理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并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了化学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Wu Jianzhong教授在物理化学、化学工程和理论化学等不同的领域发表了超过150篇论文。他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液体状态的开发和应用方法上,尤其是用于研究相变和有限空间里的液体、软物质以及生物分子系统的物理化学性质的密度泛函理论(DFT)。

Wu Jianzhong教授在作报告

本次讲座介绍了结构热力学的基本要素和它与传统的统计力学理论和密度泛函理论之间的联系。在报告中,Wu Jianzhong教授还给出了实例来说明力场模型和用于复杂分子系统自组装、相变以及设计高通量分子筛选材料的理论形式。最后,Wu Jianzhong教授将现阶段比较常用的模拟方法MD与DFT做了对比,强调了MDFT的优势是速度快。Wu Jianzhong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师生们极大地兴趣,在会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后,Wu Jianzhong教授与本院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交换了对该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的看法,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