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术动态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李晓霞研究员做客能源学院铭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5-12-23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晓霞研究员应李松副教授的邀请,于12月17日—12月19日访问了我院。并于18日上午做客能源学院第三十一期铭师讲堂(地点:煤燃烧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ReaxFF MD方法发展及其在热解、燃烧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会议开始时,李松副教授对讲座嘉宾做了简要介绍。李晓霞研究员任职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1985年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获硕士学位后留所工作至今。曾从事与有机物性数据库、有机物性估算系统以及计算机辅助物性数据的评价工作,取得多项成果。1995年后率先在国内开展Internet化学化工信息资源的系统研究、以及建立基于Internet的专业信息系统的工作,所负责建立的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化学学科信息门户ChIN http://chin.csdl.ac.cn/ 是我国唯一被国际权威收录机构ISI的CWC收录的系统,日本同行翻译建立的ChIN日文版;ChIN被专业人员广泛使用,访问请求数达数亿次。负责建立的化学深层网统一检索引擎ChemDB Portal 2010年上网运行。 近年来提出了将GPU并行与化学信息学分析相结合的反应分子动力学新方法,应用于煤和燃料热解和燃烧的复杂反应机理的模拟。负责建立了国际上首个基于GPU的ReaxFF MD 程序系统GMD-Reax 及国际上首个ReaxFF MD 模拟的化学反应分析系统VARxMD, 大幅提升了ReaxFF MD 计算大规模分子模型的计算能力, 实现了模拟结果中复杂反应的直接分析,可揭示其他方法难以获得的反应机理信息。曾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三等奖各1项、北京市科技奖三等奖1项。 2001年11月起担任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03年11月当选Chemical Structure Association Trust理事(trustee)至今;2008年6月起任国际科技数据组织CODATA中国委员会执委; 2014年起任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委员。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 近期主要研究领域是反应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复杂体系热解燃烧反应机理、化学搜索引擎、化学数据库等。

图为李晓霞研究员在做讲座报告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ReaxFF MD方法发展及其在热解、燃烧中的应用。在报告中,李晓霞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所在课题组近些年的研究方向以及所获得的成果,然后对ReaxFF MD模拟算法的优势及以后的挑战进行了说明,并对大学研究里和商业用途中的reaxFF做了一个概述。李晓霞研究员还讲到其负责建立的国际上首个基于GPU的ReaxFF MD 程序系统GMD-Reax的主要思路是最大限度发挥GPU计算能力的策略。最后,她用实例展示了ReaxFF MD方法在热解、燃烧中的应用并强调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李晓霞研究员的报告,引起了师生们极大地兴趣,在会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后,李晓霞研究员与本院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交换了对该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的看法,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