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国西北大学Randall Snurr教授做客能源学院第二十六期铭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5-10-19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 美国西北大学化工系Randall Snurr教授应冯光教授邀请于10月8日上午在能源学院第二十六期铭师讲堂做了题为“Molecular Modeling of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

李松副教授对讲座嘉宾进行了简要介绍。Randall Snurr 博士于1988年本科毕业于美国宾州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化工系,1994年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化工系获得博士学位;1994-1995年在德国莱布尼茨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于1995年加入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化工系,并于2006年晋升为教授(终身教职)。Snurr教授同时担任美国西北大学催化和表面化学研究中心、催化能源研究所和纳米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德国莱比锡大学荣誉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访问教授。Snurr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吸附、分离、催化、界面化学、热力学和多尺度模拟等。已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200多篇,包括Science、Nature Chemistry、Nature Material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Chemical Society Reviews、Chemical Reviews、Angew. Chem. Intl. Ed.、JACS、PRL、Advanced Materials、Journal of Catalysis等涵盖化学、物理、材料、能源、环境和催化等领域的顶级期刊;H-index为59;总引用超过13000次。于2014年被Thomson Reuters评为2002-2012年高被引作者。Snurr教授在吸附分离材料领域拥有7项发明专利,并同时担任美国霍尼韦尔环球油品公司 (Honeywell UOP) 和纽麦特公司 (NuMat Technologies)技术顾问。Snurr教授现担任Chemistry of Materials、Adsorption、Adsorption Science & Technology、Catalysis Communications、Current Nanoscience、Journal of Molecular Catalysis A: Chemical等期刊的编辑。

在报告中,Snurr教授首先对所任教的美国西北大学作了简要介绍。随后,根据当今日益加重的能源短缺、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热点问题,Snurr教授提出了利用新型多孔纳米材料-金属有机物骨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s,MOFs)来解决绿色能源气体甲烷的储存、分离以及二氧化碳捕捉等亟需解决的问题。Snurr教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基于蒙特卡罗分子模拟的高通量筛选技术,实现了对包含数十万不同结构的MOF数据库的快速评价,并通过构效关系分析获得指导实验合成的理论依据。利用此技术,Snurr课题组已成功筛选并合成了对天然气储存具有最佳性能的MOF,其吸附量远超过美国能源部的预期目标。利用此技术,Snurr教授课题组还解决了Xe/Kr分离的难题,降低了分离成本。此外,Snurr教授课题组通过对MOF结构的改性,大大提高了对热电厂废气碳捕捉的分离性能。Snurr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师生们极大地兴趣,在会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后,Snurr教授与本院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交换了对该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的看法,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