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胡国庆研究员做客能源学院第十六期铭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4-04-16    作者:     来源:     点击:

继PM2.5之后,超微小颗粒物对人体危害的话题引起越来越高的关注,近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国庆研究员受我院师生的邀请,于2014年4月14日上午专程来到动力楼405室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一场主题为“纳米/肺表面活性剂相互作用及微尺度惯性应用”的讲座。在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后,胡国庆研究员深入浅出的讲解分析,使在场的师生获益匪浅,更深一步的了解到了纳米颗粒与肺表面活性剂相互作用新机理。

上午10:00,胡国庆研究员准时来到了现场,讲座正式开始,他首先做了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然后开始进入主题。他主要从两个方面为我们做了报告:一、结合分子动力学模拟和实验测量,深入研究了纳米颗粒、石墨烯等与天然肺表面活性剂单层膜的相互作用机理;二、基于微尺度惯性效应发展起来的复杂微通道结构中的颗粒/细胞的高通量操控技术。

“PM0.5、PM0.1这类超微小颗粒物,肯定对人体健康会造成影响,但其实际危害程度不如吸烟……”胡国庆研究员最后就慢阻肺防治、微小颗粒物对人体健康危害、流感防控形势等热点问题进行介绍。

在讲座结束之前,胡国庆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留下了联系方式。此次讲座在胡国庆研究员精彩而又生动的讲述中,达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