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国两院院士罗忠敬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3-11-01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30日,我院荣幸邀请到美国两院院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机械与航空宇航系教授——罗忠敬教授( C.K.Law)来动力楼报告厅,为全院师生带来一场以“燃烧领域的挑战与前沿”为主题的精彩绝伦的学术讲座。

罗教授本次讲座内容主要是阐述燃烧科学技术中的挑战和机遇,以及会涉及到的一些时机的问题:如能源可持续性,气候变化,氢能经济,微型发动机的研发,材料的燃烧合成;同时还涉及了一些前沿跨学科的科学研究,如燃烧合成与燃烧设计,通过社会网络化、计算机技术与燃烧、包含超新星爆炸的外太空和受激生物燃烧等概念来拓展反应机理。

罗忠敬教授的授课极具个人魅力,表达富有张力和感染力,在阐述学术理论时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融贯西中,为大家充分展现了燃烧学的实用性和美学价值,受到所有师生的热烈好评。

讲座临近结束时,罗教授风趣盎然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还特别分享了他对于如何做一个成功导师的心得。他特别提到要多给予学生关怀和鼓励,多给予学生肯定以提升学生的信心。

罗忠敬教授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机械与航空宇航系Robert H.Goddard教授,是继钱学森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华裔科学家,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Fellow of AAAS),美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燃烧学会前主席,美国能源部燃烧能源前沿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主任,在国际燃烧领域享有盛誉,是燃烧领域的国际权威。罗教授由于在燃烧专业技术方面的贡献而收获了大量国家级专业成就奖和最佳论文奖。截止到2012年,论文被引次数超过7000次,H指数达到47。

(图片摄影:刘洋)